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上海自贸区铜溢价掉期产品正式上线交易

⊙记者 王媛 ○编辑 枫林

6日,由上海清算所打造的自贸区铜溢价衍生品掉期产品正式上线。该产品是以跨境人民币计价、清算、结算的自贸区铜溢价掉期,为全球首创的溢价指数类金融衍生品。

业内人士称,自贸区铜溢价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的推出,不仅能提升中国企业在铜国际贸易中的定价话语权,也标志着人民币在金融市场跨境使用的全新突破,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推进。

上海自贸区铜溢价掉期,是以上海保税电解铜(下称保税铜)溢价为标的、以跨境人民币计价、清算、结算的场外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

作为相关实体经济用以对冲保税铜溢价波动风险的基本套保工具,交易双方可通过上海清算所认定的经纪公司达成自贸区铜溢价掉期交易,由上海清算所进行中央对手清算,且约定在未来某一特定时点,依据洋山铜溢价指数进行现金差额结算。

据悉,6日上午,首笔交易由经纪公司汇锝利、新湖瑞丰为中信寰球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铜冠贸易发展有限公司、金川迈科金属资源有限公司和上海帝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达成。同时,农行、中行、建行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分别为交易提供代理清算。

记者了解到,自贸区铜溢价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筹备已久。早在2014年开始,上海清算所就联合清算会员、候选指数方共同研发铜溢价清算业务。经过约半年研发,在2014年四季度完成了相关方案和规则制定、系统开发等,并在获得央行批准后,于1月28日与央行上海总部签署了备忘录,于昨日正式推出。

在目前保税铜现有定价机制下,国内实体企业通过期货套期保值无法消除保税铜溢价对于现货交易的影响。而自贸区铜溢价掉期能够与期货形成投资组合,帮助实体企业实现保税铜现货价格波动风险的完全套保。业内人士称,自贸区铜溢价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推出,可提升中国企业在铜国际贸易中的定价话语权。

不仅如此,该产品的推出,也可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上海清算所相关人士表示,铜溢价清算业务的推出,标志着上海清算所航运及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清算业务由境内拓展至境外,有利于提高境内外业务潜在风险的统筹管理能力,服务境内外相关业务的稳妥有序发展。

而更重要的是,自贸区铜溢价掉期以跨境人民币计价、清算、结算,将吸引国际机构和跨境人民币资金参与自贸试验区内金融市场交易,促进境内、境外实体经济及机构投资者和在岸、跨境人民币资金的深度融合。

央行相关人士表示,这标志着人民币在金融市场跨境使用的全新突破。有利于提升资金流通效率,加速人民币国际化和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

作为我国金融市场专业化清算基础设施,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昨日表示,清算所将以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继续推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航运类、能源类、钢铁类、有色金属类和化工类、农产品(000061,股吧)类等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着力打造通过现货、远期、掉期和期权等多产品、多工具类型实现境内外联动发展的统一清算平台。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