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央行回应为何春节前降准 一为"过春节"二为"补逆差"

■本报记者 沈 明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2月6日作客中国政府网,就央行为何选择春节前这一时点降准,此次降准反映了我国怎样的货币政策导向,预期会达到怎样的效果,会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怎样的影响,未来货币政策趋势又是怎么样的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首先,降准是为了平衡春节期间形成的大规模流动性缺口。

“中国社会是比较注重亲情的,回家会孝敬老人,给亲朋好友的子女压岁钱,所以春节资金的投放量相对比较大。”陆磊介绍说,一般而言每年春节会形成较大规模的流动性缺口。以往这个缺口的填补主要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完成,就是中央银行在公开市场和交易对手交易,通过买入债券等手段,向市场投放资金以弥补缺口。

春节后货币回笼,大量资金回到商业性金融机构,这时候需要做反向操作,回收在市场上存在的过度流动性。这种结构性缺口需要有一些政策工具加以弥补,而且这种结构性缺口不是简单地通过日常性的公开市场操作,也就是日常的买卖债券方式能够有效弥补的,那么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就可以使得整个银行体系一次性增加足额的流动性来对冲掉刚才结构性问题所形成的流动性缺口。

其次,降准有利于继续保持稳健和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

陆磊表示,任何总量性政策都必须关注经济运行当中重要指标的变化。这些重要指标包括经济增长水平怎么样,实体经济的景气状况怎么样,就业情况怎么样,还有物价总水平怎么样,这些因素共同决定总量性政策的出台,而这些相应的指标还在观察当中。

“此外,我们必须兼顾稳增长和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之间的平衡,一定不能够单纯地把宏观调控政策当作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主要手段。”陆磊说,一个好的政策或好的制度安排必须有正向激励。这个就体现在引导或鼓励市场的机构、企业部门,甚至居民按照比较理性的方式来进行相应的运作,避免投机化。

再次,定向降准的意图就是定向调结构,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供比较时间和空间。

此次降准是根据金融体系流动性状况和经济情况进行的政策操作,对于保持松紧适度的流动性,避免经济波动会带来积极影响,有利于维持经济平稳增长和价格稳定。

陆磊还表示,定向降准的政策意图就是调结构,或者说是为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供比较时间和空间。对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再降低4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支农、支小,支持经济运行的薄弱环节。这是2014年两次定向降准政策的延续,并不带有突发性。

在谈到降准后所产生的积极效果时,陆磊表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是因为,任何政策都会有个传导过程,货币政策的操作首先直接影响的是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然后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行为又会影响企业和老百姓,对企业投资、生产,老百姓的就业、收入和消费产生影响。”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