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央行降准 货币宽松是今年主基调

专家视点

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是央行采取放松货币来应对的关键。

很多机构判断,2015年开年经济增长速度仍在下行,可能逼近7%的底线,而包括生产资料和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降,通缩几率越来越大,通胀压力几乎看不到,这些因素迫使央行采取积极的货币调控措施,通过释放流动性来对冲经济滑落压力。

今年货币宽松格局就此确立?毫无疑问!

我们认为,央行是否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分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降准意味着过去从紧的货币政策取向不会再持续,带给市场货币转向宽松的新的预期,未来货币宽松如继续降准或降息的通道被打开。新常态不会搞强刺激,下猛药,但要改变经济运行的趋势,要稳增长,改变资金成本居高的不利局面,同时还要应对外汇占款不断减少使得流动性不足的新情况,过去那种用高达20%的准备金率锁定过剩流动性的货币管控丧失存在的条件,降准释放流动性、降息直接压低资金成本都是必要的,一次性降准、降息不大可能解决经济增长、流动性和资金成本问题。

股市将受益于降准是确定无疑的。而房地产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敏感性并不亚于证券市场。降准至少在两方面对楼市产生正面积极影响:首先是流动性改善资金紧张局面将有效缓解,房地产贷款总量会增多,利率成本可能下降,对房企融资、对个人房贷都是利好。去年930新政对首套房和已经还清贷款的二套房给出最低基准利率七折优惠的大礼包,但资金成本制约了房贷利率实际优惠幅度,此次降准无疑有助于房贷利率优惠进一步落实;其次,对市场预期影响非常正面。预期对于购房者入市影响较大,降准将确立流动性有利于楼市发展的预期,会促进房地产的交易活跃度,提高购房入市积极性。总体来看,降准促进成交的效应应该很快看到,3月房地产市场交投有望大幅度增长。而房价方面,随着流动性状况改善,交投上升,库存消化周期降低,核心城市房价稳中上行应该是今年大概率事件。

对于降准,有观点认为是短期影响,还有观点认为降息可能加大资金流入股市楼市的局面,实体经济受惠有限,新常态应该有新的做法。这些看法都把目前放宽流动性均看作是暂时措施。如果从货币政策都是对冲、逆经济周期的调控手段来看,上述观点也没有错,不过,目前宽松货币的经济条件十分充分,从短期特性研判货币政策走向意义不大。经济是否过热、通胀是否高企、资产泡沫是否普遍存在是观察下一轮货币松紧周期的重要指标,在国际国内经济一片压力之下,全球范围都在松货币,不可能独有中国一家背道而驰。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整理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