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央行放水获利盘出逃 基金:调整可能延续至2月中下旬

本周三晚间突如其来的降准犹如春节前的红包一样让人期待,不过周四A股市场高开之后迅速跳水,令全周沪指走势颇为跌宕。基金认为,降准刺激力度比首次降息小,降准以后,部分投资者趁机兑现一定的收益。而展望后市,有基金认为市场继续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也有基金指出,市场调整有望在2月的中下旬结束。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央行放水获利盘出逃

本周三晚间,在市场一片“略超预期”的感叹声中,“央妈”降准放水,或乐观或谨慎的声音从市场的四面八方传来。周四沪指高开近80点,随后便震荡走低,截止收盘下跌1.18%,指数全天波幅超过110个点。板块方面,早盘银行、保险等板块一度拉升,但随后信息技术、传媒等板块涨幅居前,创业板指小幅收涨,并且盘中再创新高。市场走势似乎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对此,基金认为,此次降准的刺激有限。

博时基金指出,市场此前对货币政策调整的预期非常强烈,降准以后,导致部分投资者兑现一定的收益。同时,一部分投资者也可能趁此次降准对市场的正面冲击,将持有过多的周期蓝筹公司进行均衡化处理,配置中长期更加看好的新兴行业。此外,降准的时间点略超市场预期,表明经济的情况确实不乐观,政策不得不应对,对经济的担忧继续存在。

银华基金(博客,微博)也指出,降准刺激力度比首次降息小:央行短期呵护流动性概率不低,而中线看好弱增长、低通胀、经常账户改善环境下权益资产上涨的逻辑并未改变。银华基金认为,我国央行货币宽松的方向明确,由于利率系统性下降是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前提,因此降准首先将拉低短端利率,利好利率敏感型行业。但经过前期的急涨后,市场分歧已经明显加大,对股市杠杆的监管加强也会改变市场的斜率,因此再一轮快速拉升的可能性不大。

广发基金称,不能机械看待降准与货币乘数的关系,降准后经济不一定能立即改善。降准提升货币乘数的前提是银行提供信用意愿增强,经济还有下行压力,银行风险偏好收缩趋势难改,降准对货币创造和经济刺激力度有限。

调整或至2月中下旬

展望未来行情,基金整体呈现出短线谨慎但中长线仍然乐观的态度。

博时基金称,未来,市场大的格局可能还将呈现大幅震荡波动的节奏,尤以体现在周期蓝筹行业,机会来自于波段。而对于以互联网和信息化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具备中长期的更大机会,更好的策略可能是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在投资组合中持续持有。

汇丰晋信则认为,市场调整有望在2月的中下旬结束,只是颠簸不可避免。首先,上证50ETF期权将在2月9日推出,将加大相关标的蓝筹个股波动幅度,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不仅如此,A股向来存在显著的“春节效应”——1996年至今,春节前后10个交易日和后10个交易日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分别为84%和79%,平均收益率3%和2.1%。

行业配置方面,汇丰晋信认为可关注以下三类个股。一是新能源、油气设备、车联网、工业4.0、传媒、体育等成长股龙头;二是有事件驱动的上海本地股、京津冀、农业现代化、国企改革等主题投资;三是调整较为充分的券商及保险、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

南方基金也表示,市场可能要经历半个月左右的调整,到那时政策可能会有所放松,即使没有经过充分的风险释放,市场仍将迎来新一轮反弹。因此,当前在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环境下,可以先做中小盘的补涨机会,再择机看未来金融大蓝筹的可能反弹。

汇添富则认为2月份需要关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2月份是上市公司年报出台的阶段,投资者更多地关注业绩和年报信息;同时,3月初的两会成为经济重大决策的观察窗口期,投资者需要观察政府的经济政策基调再决定方向,特别是宏观经济政策中的货币政策。全年流动性适度宽松已经被预期到,但是否会进一步放松还需要观察。从另一个角度看,成长类资产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一直是资本市场的一条主线,在宏观不确定的情况下,建议多关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