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2014私募产品发行井喷 收益整体跑输沪深300

A股牛市,刺激了私募产品数量的发行井喷。在牛市到来之际,阳光私募也即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2014年上半年A股表现平平,市场发行热情不高,即使2月实行备案制后经历了一小波上涨,各月发行总数也均不超过150只。下半年A股行情开始启动,私募市场的发行也愈发火热,仅在有国庆小长假的10月略有下降,直至12月的发行量近380只,创出全年单月发行新高。

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运行的阳光私募基金数量共计4796只,管理资产总规模3855亿元(不含证券及信托公司自营盘)。近三年阳光私募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4.36%,目前运行产品的阳光私募机构共计1301家(不含银行、券商、信托公司)。

不过在2014年,阳光私募行业全年整体的平均收益为30.90%,低于沪深300指数。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51.66%。

在策略类型中,趋势策略收益率最高,2014年平均收益率达到了57.16%。传统股票策略基金在2014年的平均收益为31.40%,其中行业前十收益均超过110%。创势翔、滚雪球、泽熙位列行业前三。2014年股票量化策略的基金平均收益为19.26%

阿尔法策略的基金在2014年底大盘强势的拉涨行情下受伤较重,由于其长期持有股指期货空头仓位,空仓亏损再加上个股的阿尔法效应较弱,导致多数阿尔法策略的基金在11月至12月以亏损收场。据格上理财统计,在11月以来的大盘蓝筹行情中,多家私募机构的阿尔法策略基金遭遇了5%-10%左右的回撤,有些基金甚至创下了成立以来最大的回撤幅度。

私募产品受追捧的背后是各路资金借道入市。一位基金人士就表示,越来越多的外资将资金交给国内私募基金进行投资。“一些私募机构业绩比较好,再加上A股市场走向牛市,外资通过私募渠道也加快进入A股市场。”该人士告诉记者。

格上理财研究员刘彦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私募基金受接受认可程度越来越高,相比公募,其在操作上更加灵活。私募机构的相对数量在不断增加。

阳光私募行业自2003年诞生,从2007年开始迅速发展。2014年阳光私募行业发行市场出现井喷,新发产品共2479只(其中包括393只子基金),较2013年的发行量翻了三倍。

行业的发行规模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迅速上涨到451.93亿元,随后在2008年回落后的4年里直线攀升。行业历年的发行规模在2013年遭遇短暂回调,并于2014年重新回归至高位,全年发行的总规模为713.71亿元。

在2014年2月7日,《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开始施行,私募基金备案正式启动。私募基金加入正规军队伍,在获得政策支持下,私募基金开了快速发展之路。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