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微信、支付宝“掐架”用户何去何从?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吴雨)春节临近,一场社交网络掀起的“红包大战”,从微信平台“封锁”支付宝“新春红包”开始,逐渐演变成一场移动支付平台之战。平台上的商户和消费者“躺枪”,原本习惯于分享的用户,却在一堵堵商业“高墙”面前不知何去何从。

去年的“红包大战”让微信、支付宝赚足了人气,也催熟了移动支付市场,过年过节往群里、朋友圈里分享个“红包”正在成为不少人的新习惯。

2日微信全面封锁了支付宝“新春红包”的分享接口,使得支付宝红包彻底无法分享到微信平台。而这次“封杀”只是一个开始,之后微信平台上不少微信小店和公众号使用支付宝受阻,无法正常交易。

微信公开回应称,部分商户支付受阻和整治第三方平台有关。尽管没有一个字提到“支付宝”,但市场还是不能不产生联想。目前微信平台上店铺的支付宝交易,大都是依靠第三方服务商提供跳转页面完成。

其实微信已经透露出真实用意:“对于这期间因为支付受限而被影响到的商家们,欢迎接入微信支付。”随着红包之战逐步升级,两家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已经升级为移动支付之战。

另一方面,除了售卖QQ号,支付宝所属的阿里系上鲜见微信所属的腾讯公司相关产品。

彼此设限,难为的是用户。随着支付大战不断升级,微信平台上的商户和消费者也跟着“躺枪”。就在支付宝支付受阻的当天,某微信公共号说,“支付宝在线支付暂时无法使用,亲可以选择财付通在线支付,或者到我们摊子前用支付宝扫码转账。”

往常习惯于通过微信“下单”、用支付宝结账的张先生有些困惑,“难道需要再把银行卡绑定在理财通上?还是以后就不通过手机下单了呢?”

除了支付领域,微信近日还在其他领域密集发布“封杀令”,天天动听、网易云音乐、虾米等分享到微信的链接也被屏蔽。对此,腾讯表示,限制第三方音乐分享是因为涉及音乐版权的问题。

“尽管一些竞争会被披上冠冕堂皇的外衣,但依然能看出托词背后互联网企业争夺用户和瓜分市场的用意。”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在互联网营销模式下,客户流量对互联网企业竞争非常重要。“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平台给别人做嫁衣,为了各自的商业目的,打压对方、封锁接口的行为比比皆是。”

互联网企业之间互设藩篱由来已久。2013年以来,微信、支付宝“互掐”多次,快的、滴滴、美丽说、蘑菇街等越来越多的公司卷入战团。看来以开放、合作为特征的互联网思维并没有真正深入互联网企业的商业模式。

互联网的优势本来是提升客户体验。“互联网企业在竞争时,应该审慎地选择自己的竞争行为。”郭田勇说。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