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理财热引发理财图书热

近期,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融资市场的火爆及2014年股市的上扬,国内兴起了一股投资热潮,图书界也应声而动,自2015年以来,不论在实体书店,或者网络平台,涌现出大量经管及投资理财类图书。但对于读书人来说,选择一本实用又好读的经管理财类图书,也需要掌握“方法论”。

余钱多了 理财书热了

从余额宝到P2P(指以公司或互联网为中介机构进行的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借贷),再到3200点,人们的投资热情仿佛一下子被激发了出来,大家纷纷搜罗出家中闲钱,期望着“钱生钱”,由此而来的,是经管理财类图书市场的火爆,从《21世纪资本论》到《金钱有术》、从《我的钱:互联网金融如何理财》到《银行行长不告诉你的理财经》《玩的就是信用卡》等等,这些图书竞相冲击网络电商排行榜,也晃花了消费者的双眼。在图书出版人刘强看来,图书的热销由市场决定,老百姓手中有余钱,有投资的想法,但经济管理、投资理财属专业领域,除了上网学习,买书是个花费不多、又比较权威的途径。

财富图书早已有之

在国外,这类书有个好听的名字:财商书。十多年前,一本《富爸爸·穷爸爸》风靡全球,据说曾连续6年登上美国畅销榜的书单,并被译成51种语言,该书作者清崎说过,他创作的初衷,是深感于“有产者”与“无产者”之间不断扩大的鸿沟。这些年来,鸿沟仍然在扩大,尽管后来有人指出这本书只算“创富书”,而不是专业的“理财书”,但人们还是追捧它,对财务知识的渴求有增无减。

之后,一本叫做《谁动了我的奶酪》的图书一举成为市场新宠。有趣的是,该书作者斯宾塞·约翰逊并非商人,也没学过经济,他是心理学学士、医学博士,此前是个医生。《奶酪》既是畅销书,也是长销书,出版10多年来,始终在书店中占据着一席之地,后来还出了儿童版,据说销量也不错。

再后来,各类财富界名人的自传故事纷纷出炉,巴菲特、李嘉诚、马云等人的投资创业故事吸引了不少人。不过,考虑到他们与大众的资本不处于同一量级,因此参考价值有限。于是,实用性更强的经管类图书应运而生。这类书最早都是围绕着股市出版,教大家如何炒股,随着股市转淡和理财方式的多样化,教大家如何利用基金、互联网金融等方式理财的图书也多了起来。比如《金钱有术》,是由15位金融经济领域的专业人士对网络上热门经济类话题进行讨论,涵盖货币、银行、资本市场、经济政策、财务常识和金融业职业成长等方面,也许你在打开书之前还是位金融小白,但看完前几章后,已经学会用市场思维考虑问题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由于竞争的激烈,许多理财书都打出了颇为诱人的标识广告,譬如“可在一周内成为股票操作的高手”,又如“工薪族也可以在30多岁赚到几百万”、“投资理财一本通”和“只盈不亏”等等不胜枚举。但是,理财书不是万能的。就如上文所说的《富爸爸·穷爸爸》,前一阵子网上爆出该书作者旗下的一家公司突然申请破产,负债高达数千万美元。这让人们在惊愕的同时也开始思考,并不是学会理财就一定能变成富翁。

什么样的经管理财书更适合大众读?在刘强看来,出版这类书的目的应当是“授人以渔”,教人们读懂现象背后的原理,这样举一反三,读者便可以理解各种经济现象。“先找一家靠谱的出版社,至少书的可读性应当大于它的形式感。如果遇到那些上来就忽悠人能赚大钱的书,要保持距离。”他说。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魏雯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