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人民币贬值对百姓生活影响有限

数字看起来确实惊心动魄。2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创27个月新低;3日,人民币汇率连续7个交易日6天接近跌停;4日,即期汇率开盘后再次下跌。但是,人民币汇率的实际情况并非险象环生。多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仅对中国经济的负面作用有待观察,对百姓生活产生的实质影响并不显著。

不是人民币太弱

而是美元太强

“最近两周的剧烈波动,人民币确实出现了一定贬值,这仅仅是对美元而言,人民币对英镑、欧元、澳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均在升值。”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其根本原因不是人民币太弱,而是美元太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类似大跌早在2014年就反复出现过。而判断人民币币值的真正高低,要看实际有效汇率,也就是综合人民币对主要贸易伙伴国家的汇率水平。“2014年10月以来,欧元累计贬值超过20%,日元贬值近15%,但人民币仅跌2.2%。人民币实际汇率反而是在升值。”宗良说。

贬值影响不显著

早囤积美元不划算

对这一轮人民币贬值,不少人认为好处是有利于中国出口,坏处是可能导致资本外流,引发金融风险。不过,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各国货币涨跌不一、剧烈波动的前提下,人民币仅对美元贬值,对出口和资本流出影响都不会很显著。

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高级经理王敏表示,美国不是中国唯一的贸易伙伴,欧盟和东盟在中国出口所占份额也非常高。人民币尽管对美元贬值,但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升值,最终会否有助于外贸整体恢复很难说。

谢亚轩也认为,出口竞争力不仅取决于汇率导致的价格优势,还得看产品竞争力、对手情况等。

据了解,目前美元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不足1%,相关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仅2%左右;而目前人民币存款利率大多能到3.3%,理财产品收益率在5%左右。普通市民过早囤积美元并不划算。

波动弹性增大

投机炒汇须谨慎

对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专家一致认为,未来汇率大幅波动将是常态。

宗良表示,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而浮动汇率就是会有涨有跌、大起大落。

市场资深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连续数日下跌,市场确实已经积累了一些情绪。但相关部门恰恰把这次人民币贬值当成一种压力测试,一是检测金融市场能否承受,二是观察人民币适当贬值到底会否对经济造成影响。

“别小看2%的波动空间,”宗良说,“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和即期价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每天2%的上下波动将会产生相当大的涨跌。”

双向波动弹性增大,意味着炒汇的风险也将增加。专家表示,今年以来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分化明显,全球货币剧烈波动,个人投资者在外汇投资上应以避险为主,缩短外汇投资期限,以避免外汇市场难以预料的潜在风险。

王敏建议,对普通市民而言,如果去货币正在升值的国家,尽量带现金,而去货币正在贬值的国家,则尽量刷卡。对企业来说,如果是对美国出口,尽量以美元计价,如果出口东南亚,最好用人民币计价,尽可能锁定风险、避免损失。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