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企业呼吁两会关注防霾护肺 建议设立护肺日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已拉开帷幕,“治理雾霾,留住蓝天”毫无悬念地成为了2015年全国两会五个民生“关心点”之一,两会代表委员们纷纷针对雾霾治理开出 “药方”。日前,知名药企白云山潘高寿向媒体发声,希望代表委员们在关注治理的同时,更应呼吁全社会关注肺部健康,提高养肺护肺意识,并提议设立国家“护肺日”。

抗霾形势依然严峻护肺刻不容缓

2014年,我国74个主要城市中PM2.5年均浓度有所下降、这说明针对降霾的“大气十条”政策实施和各地的强力治霾措施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但74个城市中达到国家标准的只有8个城市,雾霾侵袭形势依然严峻。

白云山潘高寿董事长杨东升表示,由于雾霾对人体健康造成的伤害在时间上有滞后性,非常容易被人们忽略,所以在国民中展开护肺工作也就显得刻不容缓,养肺护肺已成为个人防霾的当务之急。

防霾护肺“预防”是关键

养肺护肺对抗雾霾,预防是关键。“治未病”一直以来是中医强调的理念,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出了“治未病”的思想。预防,对于健康人来说,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发生;对于病者而言,可防止疾病的发展与传变,预防的内容包括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两个方面。未病先防重在养生,由于肺脏是最易受到雾霾伤害的脏器,所以养生必先养肺。

建议国家设立“护肺日”

我国非常重视对人民群众进行健康教育,设立节日已成为惯例。我国在健康方面已设立多个节日,如:全国爱眼日、全国爱牙日、全国高血压日等。而在国际上也有如世界睡眠日、世界艾滋病日、世界哮喘日等诸多健康节日。

杨东升表示,治理雾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让全社会提高养肺护肺的意识已成为必要举措,重视对人民群众进行养肺护肺健康教育,国家设立“全国护肺日” ,在当前具有现实意义。为此,建议将每年11月15日定为“护肺日”。我国秋冬季节气候干燥,每年10月开始雾霾渐增,再之,北方多数城市11月1日开始供暖,到11月中旬雾霾较为严重,且该月无重大节日,对开展养肺护肺健康教育有更好的效果。

抗击雾霾 企业可以做得更多

据了解,目前部分医药企业、研究机构及高等院校纷纷开展护肺养生、预防雾霾天气的相关研究工作,并已取得一定成果。早在2013年,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潘高寿绿肺基金支持下启动的首个PM2.5伤害防治研究项目,发现潘高寿蜜炼川贝枇杷膏、治咳川贝枇杷露对PM2.5引起的呼吸道炎症有明显减轻作用,减少肺损伤。这一成果也鼓舞了中医药各界加紧研究,为对PM2.5伤害的防护与治疗课题打开突破和个人养肺“抗霾”提供了一条参考路径。

在护肺宣传方面,白云山潘高寿在全国各地举办以绿肺健康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包括通过红十字会向京津冀地区环卫工捐赠护肺产品;在多个城市组织环卫工参加养生护肺讲堂;组织广州市民通过科普自由行参观企业,深入了解传统养肺治肺文化;以及组织市民参与绿肺骑行,积极开展养肺护肺文化宣传。这一系列举措帮助更多的人树立肺部健康意识,构建呼吸的健康防线,同时也在促进民众提升护肺意识工作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