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五大创新助推天津纳美攻占量子点技术制高点

事长赵宝杰

——访天津纳美纳米科技公司董事长赵宝杰

美中时报报记者梅宗宝天津报道

公司率先在中国建成日产公斤级量子点纳米材料示范线,把南开大学和本公司实验室建成国内量子纳米材料和量子点光转化膜和光转化管产、学、研的典范和技术中心,成为CdSe/ZnS等量子点纳米材料供应商,并具备供应一定量的量子点光转化膜和光转化管的能力。

第48届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于1月6日至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隆重举行。三星、TCL等国际化企业展出的“量子点电视”成为本届展览会的一大亮点。市场调研公司Display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量子点电视全球出库量将达130万台,2016年将增至500万台,2017年和2018年将分别突破1200万台和1800万台。市场前景极为广阔。

什么是量子点?量子点电视与现有电视有什么优势?世界量子点技术现状如何?中国量子点技术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水平?《美中时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独家采访了天津纳美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宝杰先生。

纳米技术是备受世界科技界和科技工作者青睐的高科技前沿领域。其中量子点纳米晶体材料在显示器、LED、太阳能电池、生物医学、高端防伪、激光器和高端元器件芯片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赵宝杰说,量子点是肉眼看不到的,它是极其微小的无机纳米晶体。每当受到光的刺激,便会发出非常纯净的有色光线,采用量子点材料的背光源是目前色彩最纯净的背光源。量子点电视便是使用色彩最纯净的量子点光源作为背光源,实现全色域显示,最真实还原图像色彩。

天津纳美

量子点技术甚至被视为未来提高彩电色域值的最佳方案。权威测试数据显示,在NTSC标准下,普通LED电视的色域NTSC比只有72%,搭载量子点背光源的液晶电视产品(简称QLED电视)能够实现110%的色域覆盖率。同时,QLED没有尺寸的限制,可以用到80英寸以上的电视屏幕上,也可以用在小尺寸屏幕上。

赵宝杰认为,在整个量子点显示技术中,技术含量最高点其实是高质量量子点材料的合成,量子效率反映的是量子点的光转化效率,是量子点评价的一个重要的指标,直接影响量子点在显示器中的添加量,进而影响量子点电视的成本。目前能制备出高质量量子点材料的公司主要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但供应商数量少,产量低,很难保证供给。近年来虽然有多家企业涉及量子点及量子点显示的研究,但是目前仅有英国Nanoco、德国Nanosys及美国QDVision三大量子点制造商在量子点显示技术方面处于领先水平。在国内市场,也有数家企业可以生产量子点材料,但是规模比较小。而天津纳美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能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具有日产公斤级量子点的能力。

据赵宝杰介绍,天津纳美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原天津晟宝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转型的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天津市东丽区军粮城工业园,注册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公司成立伊始就凝聚了国内外量子点技术科研实验专家,新产品开发设计师以及实践经验丰富的工艺技术研究员,全力研究量子点技术及其产业化。

赵宝杰说,我们的研究以结晶型CdSe/ZnS量子点纳米晶体材料为主线,进行两个大方面的研究工作:一是量子点纳米晶体材料实用化技术研究,包含材料制备的实用化工艺技术研究、产品实用化关键特性——稳定性技术研究、实用化产品设计和批产工艺技术研究等;二是采用自己制备的量子点纳米晶体材料开展量子点光转化膜和量子点光转化管的研制,包含产品设计、工艺技术、试验验证与评价技术研究。此外,还涉及CdSe/ZnS量子点纳米晶体材料产品标准、测试与评估方法研究。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量子点产品的批量化生产。

天津纳美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赵宝杰说,天津纳美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之所以研究生产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量子点产品与公司坚持创新密不可分。他从五个主要方面做了具体介绍。

一是原料创新。我们坚持着眼下一步批量生产,所以坚持“能用工业级的就不用化学级、能用化学级的就不用分析级的、能用价格低的就不用价格高的”原则,前提是不能降低产品性能,通俗讲就是“吃粗粮出精品”

二是工艺创新。赵宝杰强调,“这是最为突出的创新点”。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在整个工艺过程的设计中坚持“能够静态完成的不要设计动态、工艺装置或设备能够卧式运行的不要立式运行的原则”;第二、把合成不安全的过程进行分解,使得高温液相合成过程安全可靠;第三、坚持“一切从将来批产可操作性考虑的原则”设计工艺过程,如“简化包壳步骤”、设计“特有的合成装置”等。这样工艺具有流程设计适用、产品性能稳定等特点。

三是方法创新。由于实施了前两项技术创新,同时合成装置进行了新设计,使得在量子点合成控制参数和控制方法的复杂程度上显著简化,达到在不降低产品性能的前提下不要设计高精度的工艺控制要求,有利于批量生产。

四是实用创新。技术必须结合产品的实用化要求。因此,我们从一开始就开展量子点实用化的研究,如量子点在有氧或无氧条件荧光强度衰降如何?量子点常温搁置条件荧光强度衰降如何?量子点在高温搁置荧光强度衰降如何?量子点在UV照射下荧光强度衰降如何?这些研究内容都是站在用户使用的角度考虑的,估计在国内量子点研究领域是罕见的。

五是产品创新。主要体现在:全部使用国产原料或试剂,合成产出量在同等条件下远远领先其他,性能好,主要体现在量子产率高(达到100%)、稳定性好、价格低等。

此外,采用自制的量子点在国内率先研制出了量子点光转化膜和量子点光转化管,并初步开展了实用化实验研究。

在中国平板显示行业风景独好的背景下,量子点技术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几年,世界或将迎来量子点显示的大变革。”对此,赵宝杰表示,公司率先在中国建成日产公斤级量子点纳米材料示范线,把南开大学和本公司实验室建成国内量子纳米材料和量子点光转化膜和光转化管产、学、研的典范和技术中心,成为CdSe/ZnS等量子点纳米材料供应商,并具备供应一定量的量子点光转化膜和光转化管的能力。同时,“积极准备在国内或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赵宝杰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