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新股收益率短期仍具吸引力 价格偏离度渐小

今年第四批新股核准批文即将下发。随着新股发行加速,增量资金有限,新股募资额由超募逐渐转向差募。同时,新股上市后表现有分化迹象,发行后实际价格与发行价格价差逐渐缩小,新股炒作有望日趋冷淡。新股的收益主要受中签率与上市后表现影响,近来新股中签率普遍小于1%,冻结资金产生的机会成本也提高了收益下限,打新收益大打折扣。

新股价格偏离度渐小

2014年1月至今选取的193家新股数据显示,有102家上市新股实际发行后价格偏离发行价格,占比52.85%。其中有91家实际发行后价格低于发行价格,对应的总超募金额为36.69亿元,仅有11家实际发行后价格高于发行价格,对应金额为62.85亿元,其中陕西煤业差募58.33亿元,若忽略极端值,差募金额为4.52亿元,少于超募金额。

总体上,2014年9月前上市的81家新股全部偏离发行价格,其中仅有4家实际募集资金不足。此时正值IPO重启初期,投资者打新热情高涨,新股市场增量资金明显,募集资金额普遍高于拟募资金额。随着新股发行加速,市场资金分流,对新股估值逐渐分化,发行后价格低于发行价的现象逐渐得到矫正。到2015年仅有3家股票发行价格低于市场估值,其余62家均为合理定价。

从发行市盈率上看,有111只新股市场估值为20倍~23倍PE水平,占比56.63%,另有84只市场估值较高,为22~23倍PE水平,占42.86%,说明市场对相当一部分新股表现持乐观态度。2014年至今新股市场估值呈下降趋势,投资者对新股热情有回落迹象,估值过高现象逐步扭转,与价格偏离缩小变化相符。

PE在22~23倍上市公司中,有58家定价合理,占69.05%,其中近半数集中在机械设备、电气设备、计算机、食品饮料行业。上市一周后,PE下降的仅有5家,上市后总体表现良好。首日换手率近几个月有上升趋势,新股首日交易日趋活跃。公司业绩方面,22~23倍PE新股的平均毛利率与主营业务收入均在整体平均水平之上,体现出相应市场估值可以较好地描述公司业绩,新股定价比较合理。可见随着新股供求关系变化,市场估值会更准确地体现公司价值。

新股投入资金应优先考虑中签率

2014年1~2月份,新股收益率波动较大,主要原因在于中签率较高,导致收益率乘数放大,而中签率主要受市场资金需求与增量资金流入的平衡关系影响。当时正值IPO重启后第一波新股发行,仅1月份共发行43只新股,总募集金额为187.74亿元。在股市低迷背景下,增量资金较少,导致中签率高升。1月网下中签率最高为牧原股份,达到45.38%;网上中签率最高为陕西煤业,4.87%,此后几个月网上中签率平均值均在1%以下。中签率偏高促使新股收益率差异明显,网下收益率最高为绿盟科技,达到24.27%;网上收益率最高为国信证券,达到5.59%。

同时,网下平均收益率为2.62%,超出网上平均收益率一倍多,主要由于2014年前两月过高中签率提高平均值。若排除网下中签率大于10%的股份,网下平均收益率为1.65%,仍高于网上平均收益率0.65个百分点。

从打开涨停后的涨跌幅来看,整体涨势强劲。其中,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和计算机上涨股票较多,与之前22~23倍PE值聚集行业类似,体现出此行业新股表现良好。

打新投入资金上,网上平均每一签所需资金量为144.54万元,相对应的平均网上中签率为0.96%,且中签率每升高或降低0.1个百分点,相对应的平均投入资金量变动约为9万元,说明若中签率降低,投资者应提高相应的投资资金以获得同等收益率。对于网下投资者而言,打新资金投入量取决于打新收益,而收益率的绝对值与网下中签率呈明显正相关关系。如果新股上市表现良好,打新收益率随着中签率的升高而升高。所以网下投资金额需结合中签率与新股上市表现来综合考量,对于估值差异与公司业绩差异不大的上市公司,应优先考虑其募资额与市场资金的供求状况,选择中签率较高的标的;对于中签率较为接近的新股,考察其公司估值水平与未来成长空间。

2014年至今申购新股收益可翻番

年度收益率方面,对于网上散户投资者,如果每月都可申购到收益率最大的新股,且将月度收益与本金再投资于下月申购,年度的最高收益率为141%;相应地,年度最低收益为107%,年度平均收益为116%。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年度最高收益可达185%,最低为109%,平均收益为129%。可见,网下收益率整体高于网上。整体来看,打新收益十分可观。

综上,随着新股市场向供过于求方向逆转,新股估值过高得到一定遏制,市场估值逐渐趋于合理水平,发行后价格与发行价格偏离值逐渐缩小,未来新股业绩或出现明显分化。对于新股投资,总体收益仍然可观,但应避免盲目追捧,目前仍以中签率为优先指标,并结合公司预估上市表现配置理想资金量,以实现打新收益最大化。

笔者认为,2015年新股发行可能存在变化,预计:一是影响新股收益率的中签率、二级市场上市表现都可能低于预期,使网上网下新股收益率降低;二是从过去3个月的情况来看,新股中签率、涨幅及收益率虽逐步下降,但在注册制尚未实施前,其平均收益率仍较可观,投资者可继续积极申购;三是要密切关注新股首次破发,这可能是未来影响新股收益率的重要拐点。

(广证恒生策略分析师 张广文 执业编号A1310512070004)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