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高位期指仍有上行动能

昨日股指期货市场多头强势,四大合约全线上涨。截至收盘,IF1504、IF1505、IF1506 、IF1509分别上涨4.38%、4.29%、4.15%、4.12%。主力IF1504合约攻破并且站稳4000点大关,刷新上市以来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期指四合约较现货大幅升水,主力合约IF1504较现货沪深300(4148.676, 60.50,1.48%)指数升水52.42点,远月合约升水幅度也扩大。分析人士认为,在资金面和市场情绪的共同作用下,期指仍有上行动能。

升水扩大多头占据上风

伴随着期现货指数大涨,昨日期指基差午盘后扩大,尾盘拉升至52点,已经超过无风险套利区间,部分无风险套利策略投资者遭受损失。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刺激指数大幅上扬的因素来自消息面。昨日盘中,有媒体称央行[微博]将在下午三点半召开发布会,市场预期可能有救楼市政策出台。“指数在这一重磅消息刺激下展开了剧烈飙涨行情,地产板块飙升5%,招商地产(35.15, 1.71, 5.11%)等六只地产板块股票涨停,多只个股冲击涨停,上证综指大涨将近100点,股指期货更是强势突破了4100点。”安信期货期指研究员林冠男表示。

美尔雅(13.04, -0.03, -0.23%)期货期指研究员王黛丝认为,收盘基差在上周偏弱,最近两个交易日随着行情上涨,从贴水迅速升至50以上,重新触及一月高点。

中金所[微博]盘后持仓数据显示,IF1504合约前20多头席位增持3477手,达9.69万手,前20空头席位增持5889手至10.99万手,空方力量略占优势。四合约总持仓量为23.8万手。具体席位方面,海通期货[微博]席位、国泰君安期货[微博]席位、光大期货席位分别增持多单2247手、2895手、1125手;华泰长城期货席位空单增持明显,为1824手。

王黛丝表示,周一大盘突破7年新高,而行情暴涨让投机仓有获利回吐需求,目前期指前二十主力席位买单增持3477手,卖单增持5889手,但前五主力多单大增逾4000手,空单只增913手,前五主力持仓偏多格局不变。

利空发酵 追多仍需谨慎

虽然上述消息在盘中一度被“辟谣”,但市场节奏并没有因此停下。文华财经数据显示,在高涨的市场看涨情绪中,昨日股指期货市场资金净流入近20亿元。且昨日盘后,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二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二套房贷款政策放松被证实。市场人认为,这无疑为楼市打上一剂“强心针”。部分投资者因担心消息不实导致指数回调的压力也有所减轻。

值得注意的是,在周末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刺激下,虽然昨日两市高开高走,沪指创七年新高,但创业板指数却大跌近2%,两市二八分化再度显现,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上行动力仍待热点板块继续推动。

反观近期宏观基调,3 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回落1.5个百分点至49.2,低于市场预期的 50.3,创下近11个月以来的新低。总体来看需求并未改善,原材料及产成品库存双降,企业经营仍偏谨慎。1-2月企业利润增速继续下滑。“国有企业和采矿、能源相关企业利润下降最为明显。货币政策仍需继续宽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准降息渐行渐近。”王黛丝说。

不过,也有研究人士指出,虽然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结束了连续四周资金净回笼的态势,但年内第四批IPO的“群发”、4月初的存准补缴以及季度末因素等“负面”事件也在临近市场,追多仍需谨慎。“市场尽显强势,但持仓的大幅增加也凸显多空双方竞争加剧。”林冠男指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