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专家热议存款保险:开启银行竞争新时代 利好资本市场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1日讯 存款保险条例今日正式出台,该条例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根据条例,将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将开启银行竞争新时代,同时也将利好资本市场。

鲁政委:存款保险制度将开启银行竞争新时代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存款保险制度将开启银行竞争新时代。存款保险制度最高赔付限额的初衷是,银行万一出现破产倒闭的情况时,通过存款保险制度能够保证大部分人的存款安全。原本有“政府隐性担保”的银行被迫失去了“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先天优势,转而借助保险这种商业模式来分担经营风险。

屈宏斌:存款保险制度允许银行倒闭破产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意义在于,允许优胜略汰,有利于银行采取更果断的改革措施,允许银行破产、倒闭,化解造成系统性的风险的可能性。

叶檀:存款保险制度推出 利好资本市场

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会有利于资本和股市市场。因为我们放在银行里的风险理论上再增加,所以投资的人会增加。另一方面,存款保险制度推出意味着以后的高收入阶层的保障会降低。由此可以推出,大额存单交易、包括利率市场化都会加快。”

董希淼:存款保险有利于民营银行获得更公平竞争环境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我国是一个高储蓄国家,存款保险构筑起一道新的金融安全网,对老百姓的存款更多一份保障,这是一项好的制度安排。董希淼还表示,虽然存款保险增加了银行的支出,但有利于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情况下,提升银行体系的稳定性,维护公众对银行的信号和信任。

宗良:存款保险将促进银行更有效运用资金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在存款保险制度背景下,未来商业银行面临的议题不仅是吸收存款,而是更好地将资金有效运用,将资产运用和负债统筹考量,强化对商业银行的市场化约束。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