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五大指标解码上市险企2014年报

截至3月30日,A股及H股6家大型上市险企的2014年年报已全部亮相。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增长,2014年上市险企业绩普遍向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市场份额、偿付能力、退保金、营销员及综合成本率五大指标,对上市险企的财务指标进行了梳理,希望能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有益借鉴。

指标一:市场份额

2014年大型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升降不一,但总体上较2013年有所下降。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在3月25日的年报发布会上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压缩银保趸交业务造成的,国寿去年首次出现续期保费负增长。另外,2015年国寿在内地的市场占有率仍会略有下跌。

林岱仁进一步指出,由于以银保业务为发展重点的中小保险公司快速发展趸交业务,抢占了市场份额,大公司市场份额相对有所降低。

指标二:偿付能力

作为保险公司的核心指标,偿付能力充足率一直备受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几大上市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显示出不同程度的提升。

除常规的补充资本外,资本市场回暖也是险企偿付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人寿方面就表示,“本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当期综合收益大幅上升的影响”。

指标三:退保金

退保金同比增幅最大的是新华保险。对此,新华保险称“主要原因是银行保险渠道高现金价值产品退保增加。”此外,新华保险的退保率和增幅均处于业界较高水平,其退保率从2013年的6.2%增加3个百分点,达到9.2%。

指标四:营销员

个险作为寿险公司含金量最高的渠道之一,个险营销员的数量及人均产能是衡量一家公司个险战斗力的关键指标。年报显示,多家险企2014年营销员数量呈现增长态势。

指标五:综合成本率

综合成本率居高不下是整个车险业难见盈利的关键。2014年,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达到103.8%,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近6年首次出现承保亏损。对此,太保解释为,产险的承保亏损,一方面是由于准备金评估变化因素影响;另一方面反映了产险在发展策略、风险选择、理赔管控等经营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