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地产政策组合拳 拉动消费效果可期

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财政部等多部委于30日发布多个房地产相关政策,住房贷款利率、购房首付、二手房出售营业税等多方面做出调整。机构和专家分析指出,一系列新政显示经济下行和就业压力仍然较大情况下,中央希望借此稳定房地产投资和家庭部门的消费意愿,但地产成交能否复苏继而投资和新开工有所恢复仍有待观察。如效果不理想,不排除后续政策从“正常化”向“宽松”过渡的空间。

二套房首付降低唤醒购房刚需

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银监会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30%。

亚豪机构分析,降低首付比例,提高购房资金杠杆,有助于撬动更多住房消费。在目前国内商品房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有助于缓解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压力,对于一线城市来说,更成为拉动购房需求提升的利器。预计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将会在4月明显升温,三四线城市的楼市也将逐步回暖。

招商证券表示,最新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和就业压力仍然比较大,政策需要做出响应。二套房最低首付的调整有助于进一步释放刚性需求,稳定房地产价格和房地产市场,希望借此稳定房地产投资和家庭部门的消费意愿,从而推动总需求的企稳回升。

民生证券研究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整是短期因素(信贷偏紧)和中长期因素(政策回归中性+高库存+人口老龄化)共振的结果,现在救市只能缓解短期问题,但无法扭转中长期趋势。综合来看,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将更多让位于消费属性,从纯投资的角度来看,房产造富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将是股权造富的时代,不要去接下落的刀。推断中央必将继续加大稳增长力度,地产政策还可能进一步松动。按照支持合理住房需求,下一步还有可能对交易环节税费标准以及首套房的房贷进行调整,但北京上海放开限购的可能性较低。

二手房营业税“五转二”鼓励成交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指出,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2011年颁布的政策,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也就是说,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不必区分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均应全额征收营业税。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财政部此次对营业税全额征收的免征期,由过去的5年转变为2年,这使得住房销售市场得以活跃。使得很多改善性购房者的需求得到积极释放,体现了住房市场金融财税政策的优化,对于鼓励市场成交以及市场信心提振是有利好的。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央行等部委文件是房地产政策向正常化回归进程的延续,如果效果不理想,后续仍可能从“正常化”向“宽松”过渡的空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释放正常的住房需求以使得增长稳定在合适的区间,是必要的做法,这对稳增长有利,对市场也是利好。

国家统计局2015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6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

中金公司指出,后续地产成交量的走势成为关键。政策明确以后,地产成交能否复苏继而投资和新开工能否有所恢复,成为值得关注的趋势。如果成交量复苏带动投资和新开工企稳复苏,将对经济增长企稳复苏做出正面贡献,这也将改变目前市场对于增长相对悲观的预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