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创新才有活力 努力才能成功

------专访村田制作所 村田恒夫社长

村田制作所是全球综合电子元器件的领先生产商,片状多层陶瓷电容器全球占有率高达35%,无线通信蓝牙模块等产品市场也在不断扩大。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村田电子贸易(上海)有限公司都设在上海,目的是发展在中国的业务和拓展上海周边地区销售。而其设在无锡的工厂近日迎来了成立20周年纪念日。

20年的风风雨雨,20年的发展历程,村田中国事业走过的是一条创新的路、充满激情的路,更是一条成功的路。回顾20年的发展历程,村田制作所社长村田恒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记者:听说2014年村田公司整体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想问村田社长, 2014年村田整体经营业绩的具体的数字是多少?业绩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村田社长:受智能手机的市场扩大影响,电容器等电子元器件的销售猛增,村田制作所2014年4~12月的销售额比前年同期增长19.8%达到7777亿日元,营业利润为1611亿日元。伴随着高速通信服务“LTE”技术的普及,搭载在智能手机上的电子元器件件数不断增加,传感器、通信模块的销量也持续上涨。除了智能手机以外,另外,在汽车车载市场的电子元器件销售情况也非常好。还有,村田在第三季度里新产品的销售比例已经达到整个销售额的40%以上,这样一个比较高的一个新产品的销售率,很受客户欢迎。到2015年3月底,整个年度销售总额预计是1兆100亿日元(即一万零一百亿日元),营业利润为1950亿日元。

记者:是否能进一步介绍一下村田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特别是今年2015年的一些想法?   

村田社长:分几点来加以说明,第一个就是村田在中国的整个销售网络覆盖中国全境,而且并在不断的加强促销活动,尤其是在与手机相关方面。14年度伴随着LTE的普及,要比原先使用更多数量的村田元器件。15年度预计智能手机的增长是在10%以上,LTE市场的增长是在30%以上,中国是智能手机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地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中国有关智能手机方面的销售一定会更进一步的扩大。

记者:刚才社长介绍了村田的盈利情况,那么村田社长对现在村田制作所达到的利润水平是否满意?

村田社长:主要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村田在销售方面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另外一方面,想不断地将新商品提供给客户,自然它的利润率就相对的比较高,虽然说利润水平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认为更有必要加快研发,以便不断地为客户提供最新产品。

记者:现在世界整体经济形势都不太好,尤其新兴国家下行压力加大,刚才介绍了村田的业绩情况还不错,有很好增长,那么请问社长企业保持良好收益的这个利器是什么?

村田社长:我倒是不太这么认为,比如像在住宅方面或者基础设施发展方面,确实没有很大的发展,有的甚至于在下降,从这个角度来看,和您所指出的情况一样,而我公司市场主要是在通信、智能手机、汽车,不太景气行业的市场和我们关系不大。特别是与村田有关的市场,比如像通信行业,智能手机、汽车对我们来讲都还是往上走的态势。

我公司业绩增长良好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我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非常高,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或第二的商品占产品销售总额的80%到90%;另外,村田还有一个强项就是技术研发占总销售额的6%~7%,一直不断地保持这样一个研发比例;还有,村田均衡性的拥有材料、工艺、设计和生产等核心技术,通过不断的进行研究开发,可以随时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我们在产品的供应能力方面也非常强,特别是在智能手机方面有的时候客户会突然就要开工进行大量的生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够超计划地满足对客户的产品供应,能够及时满足客户的需求。以上的这些要素综合起来,构成了我们现在的竞争力。

记者:社长您如何分析和展望智能手机发展的市场,而村田它自己的技术革命将如何影响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

村田社长:我认为2015年度智能手机还将继续保持10%以上增长率,目前LTE的增长在15年度是30%,从目前全世界LTE普及率只有30%来看,如果再过2年我们预计LTE普及率能够达到50%,我们公司在面向中国本地智能手机厂商的销售额,从去年上半年的7%增长到今年上半期的12%左右。这样一个增长率就说明了两个情况,一个就是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它也不断地在普及这个LTE的产品,同时也说明我们针对这些厂商所进行的销售活动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我们公司对手机行业影响,对中国这些手机行业的影响可以这样认为,原先的中国手机厂商生产的简单的手机,电路不是很复杂,装配比较容易,现在中国的手机开始生产LTE的产品,它的电路就比较复杂,它需要使用更多的通信模块组件,这种情况下他们需要我们提供这样的产品,我们也同时能够满足他们这方面的要求,我们为他们转型应该说是起到了帮助,从某一个方面说,增加了对他们的影响。原先的中国的手机行业追求低价格,质量方面它也就比较一般就行了,最近感到中国的手机厂商又特别追求高质量,元器件一定要高质量,在生产手机的过程当中也要做出自己的特长,我对这一点印象比较深刻。

记者:能不能请社长介绍一下,现在和什么样的中国厂商合作,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品牌的介绍,另外如何保证在中国国内生产的村田产品和在日本生产的产品达到统一的国际标准,社长希望在中国的工厂包括我们今天的无锡工厂,贯彻一个什么样的质量体系和质量保证这么一个标准?

村田社长:因为中国几乎所有的主要智能手机厂商与村田都有业务往来,那么从这个角度讲,他们都是我们的客户,也可以说和他们是一种合作关系;在讲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虽然不方便具体的说明合作的内容,但是可以告诉各位的是,我们通常都会密切的就有关最新的趋势和技术这个动向和客户进行信息交流,并且提议他们使用村田的最先进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此同时我们也将中国本地智能手机厂商的意见也反映到我们的产品开发当中去。村田集团,包含无锡工厂的所有工厂,是根据统一的品质基准进行品质管理・品管保证活动推进的。因此,相同的产品无论是无锡工厂的生产产品还是日本工厂的生产产品,品质都是一样的。与日本相比,因为退职率高、新员工多,为此,我们增加了在这方面的系统管理。比方说、充实新员工的教育体制,在工序上设置不小心预防系统,从而建立起使新员工也能做到不生产次品、保持稳定质量的生产体制。伴随着客户的多样化,品质要求水平也越来越高,因此必须要把握・分析顾客以及市场的动向,追求能够满足顾客要求的管理,努力提高品质。在顾客的使用方法越来越多样化的时期,村田要朝着能够提供超越同行的、令顾客安心并方便使用村田的产品这个方向进行努力。我认为中国市场今后将会越来越重视产品的质量问题,在质量第一的战略下不断地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质量方面的相关服务。

记者:有两个问题想问村田社长,第一个就是除了陶瓷技术之外,请社长介绍一下村田制作所在其他的业务领域最新的拓展的情况?

村田社长:我公司将向汽车市场、环境和能源市场、医疗和卫生保健市场作为新的市场重点加以开拓。在 2012 年收购了芬兰的传感器厂商VTI 公司,增强了涉及到预防车辆侧滑等行车安全部分相关的电子元器件。另外,在智能手机方面,我们的SAW滤波器,它在整个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在45%以上,这方面我们应该说开发的也比较好,所以也为智能手机市场带来了比较好的业绩。在医疗和卫生保健市场上,我们认为传感器和通信是很关键的。在IOT(物联网市场)上,我们已经开发出软件和通信模块组合而成的照明控制系统。可穿戴设备将进一步要求电子元器件的小型化和高密度化,村田在电子元器件的小型化和模块化方面可以活用本公司已有的多种多样的产品和专有技术等,一定会用于可穿戴设备的无线通信也是村田能提供各种解决方案的擅长的领域,可以认为是一个令人满怀期待的市场吧。

记者:请社长评价一下今后村田公司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面临的最大的风险是什么,怎么去解决?

村田社长:一般而言,企业的生产与发展最大的风险就是事业的停止和停顿,如果我们不断地保持新产品开发比率在40%以上,就会避开这样一种危险局面,如果作为企业,它没有新的产品不断的推向市场,那就是这个企业最大的危机,所以说,对于以“市场战略”,“客户战略”,“技术经营”三支利箭为武器来不断扩大业绩的村田制作所来说,技术创新的停滞也许才是最大的风险。

记者:如果要让社长对过去的20年在海外的成长打个分,会打多少分?如果要是寄语未来20年,您会说些什么?

村田社长:就像我们今天举行庆祝典礼的新建的第五栋厂房一样, 20年里,无锡村田从零开始到不断发展壮大至今,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的整个社会还有中国的电子行业的不断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取得了这样一个成绩。在这20年期间,无锡村田生产了许多产品,这期间有的时候也会碰到挫折、困难,我们在不断地克服困难,克服各种障碍中不断地发展壮大,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认为无锡村田的员工素质是非常高的,所以才有无锡村田的今天。在技术方面从日本总部会派许多技术员工对他们进行指导,无锡村田员工能够把日本的技术吸收消化,顺利的应用到生产工作中。另外,无锡村田的员工也能够对村田的经营理念有很好的理解,同时,能够千方百计提高客户的满足度,这样就带来了员工个人成长、公司盈利、客户满意的多赢局面。听了今天上午员工代表的发言,我非常感动,这也是村田的企业文化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村田的企业文化特别强调对员工,对人的重视,我们认为不仅仅是设备或者技术在制造这个产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实际上是人在制造生产这个产品。这也是我们价值观的反映。

记者:从村田进入中国以来到2012年,已经是第6次增加投资,想问一下,如果第7次增资会在什么时候,短期内我们能不能得到这个消息?

村田社长:近年以来,我们基于“世界最适(合)生产”的想法,就是说我们一直根据究竟在世界上的哪一个地方进行生产才能提高公司的竞争力来决定我们的生产地区,不会去根据汇率来决定生产地区的,根据市场的需求调整生产体制。我们业已实现了在日本国外的生产比率达到30%,但是刚才您问到接下来的增资是什么时候,这个情况确实比较微妙,这里还暂时不能回答。另外,可能和刚才有点重复,上午20年庆典发言的那个员工在无锡村田工作已经有20年,我们可以看到,特别在中国的情况下,往往员工很容易到其他地方去再就职,相对其他企业村田能够做到员工的稳定率比较好,这也说明了村田的经营理念执行的比较好,员工通过长年累月的在公司里的发展,本人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和企业能够同时的成长起来。

新华社记者 陆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