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江干实体经济拥抱互联网+ 上演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故事

开篇语

当信息经济、智慧经济遇见江干,会发生怎样奇妙的变化?

我们看到,整个城区都在以主动的姿态拥抱“互联网+”。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在江干,善弈的企业借助“互联网+”,已经实现了起飞。

以信息经济之名,江干正在上演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故事。

此次推出“一号工程江干在行动”系列报道,我们要深入报道这些走在时代前列的企业,挖掘大家的创新基因,助推江干实体经济实现新发展,抛出企业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

我们关注的,是哪怕一丁点儿的互联网火花。

上个月,西子奥的斯电梯旗下的节能小机房电梯GeN2-MR,拿下了一项中国机械领域的“奥斯卡”大奖——中国顶级机械工业大奖。

所谓“小机房”,采用了无齿轮小机房主机,非常紧凑。它不仅能够实现快速安装,而且还能为建筑节省出更多空间。

问鼎大奖,当然不仅仅是因为小。

在设计方面,这款电梯主打高效和可持续性。比如,使用复合钢带代替传统的电梯钢丝绳,不仅可以有效提升电梯运行效率,还能提高乘坐舒适性。

节能方面,主机还搭载了一种非常革命性的变频器,与传统的非再生系统相比,最高可节能75%。

步入工业4.0时代的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从全年发货1000台飞跃到超4万台,从成品库存超过300台到零库存的高效生产,实现了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而这颠覆传统模式的创新,只是江干区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的一个典型案例。

西子奥的斯增产不增人

西子奥的斯的车间,静悄悄。

一条全自动厅门生产流水线改造项目,平均每6.8秒就可以生产一块厅门板,生产效率提高了6倍。而原先一条生产线需要16个流水工人,如今整条生产线通过一个电脑操作人员就可以控制。

算下来,“机器换人”让西子奥的斯至少减少了近百名工人。

这个项目,是最近实施的一个成功案例,由西子奥的斯的技术人员按照产品特性设计各个工艺环节,委托具有丰富设计和制造经验的荷兰WEMO公司度身打造的厅门生产线,项目总投资达到3000万元,投入使用后每年可节约2000万元,是当今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门板生产线,

不止是自动厅门,在西子奥的斯,通过信息系统的设计改造,实现了“协同制造”——与几百家供应商协同、与客户协同。

如此一来,电梯的排产实现从月计划详细到小时计划,每3分钟就能发运一台电梯。

电梯的销售也从原来的款到发货转变为现在的款到生产。

“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客户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就可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制造需求。”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信息技术总监盖利民说。

要知道,这就是工业4.0区别于工业3.0的重要特征。

古老产业插上互联网翅膀

丝绸上印花,要花多长时间?

万事利给出的答案是,一小时。

在总裁李建华看来,工业4.0就是一个将生产原料、智能工厂、物流配送、消费者全部编制在一起的大网,消费者只需要手机下单,网络就会自动将订单和个性化要求发送给智能工厂,由其采购原料、设计并生产,再通过网络配送直接交付给消费者。

这就是他们自主研发的丝绸个性化定制服务。

为此早在2年前,他们着手布局,研究出的“色彩管理模拟系统”,能确保色彩还原度达到90%。除此之外,数码印花技术也是万事利实现技术突破的关键。

万事利在行业内首创“中国好丝绸”丝巾B2C营销平台,让消费者“既当消费者又当卖家”。该平台上线不到一年,就收获了10万粉丝和2000万元的销售份额。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