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企业修身or监管网开一面:IPO补考生过会率达100%

金证券记者 李砾

IPO发行提速,多次冲刺资本市场的IPO“补考生”也跟着受益。

《金证券》记者统计发现,本轮IPO重启以来,重新赶考的拟上市公司有30多家。截至本周五,23家已经成功过会,目前尚无一家重新上会企业被否。

过会率突增

《金证券》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证监会[微博]正在加快IPO发行审核,有意在今年上半年内把2012年以前受理的项目基本消化完毕,为注册制改革减轻负担。

截至4月24日,今年共有119家拟IPO公司被安排上会。其中过会的有111家,被否4家,取消审核、暂缓表决各两家。2015年以来,IPO过会率93.27%,与2012年过会率78%和2014年的87%相比,大幅提升。

IPO发行提速,“补考生”也跟着受益。根据证监会规定,拟上市公司IPO申请被否后半年内可再次申请上会,取消审核的公司也可以视情况重新安排上会,这些公司都可以被称为“IPO补考生”。

统计数据显示,伴随本周杭州永创智能和北京合纵科技两家公司重新过会,本轮IPO重启以来,补考成功的拟上市公司数量已经攀至23家,尚未出现重新上会被否的项目。

IPO过会率上升,与即将落地的注册制改革有关系。“在注册制改革的大方向下,现在发审委对持续盈利能力和募投项目的关注弱化,更加注重信息披露完整等方面。”

北京一位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坦言,此前因为盈利增长的硬指标,不少拟上市公司都会在财务数据上做一些调整,以符合持续增长的要求。而现在,发审委对盈利要求下降,拟上市公司不必在财务数据上太过担心。

另一方面,监管层多次强调中介机构的责任。经过中介机构内部把关和筛选后,IPO项目质量有所提高。

“修身”补考

除了IPO审核标准悄然变化,补考生自身的“努力”也不可忽视。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上述成功过会的23家补考企业中,近一半更换了保荐机构。比如华林证券的两个项目龙韵广告和安徽广信农化,分别是从华泰联合和国信证券手中接过来的;而中航证券的联明股份则由中信建投接任;永兴特种不锈钢在2009年IPO被否后,保荐人由海通更换为平安。

针对被否原因“打补丁”的迹象也非常明显。有熟悉IPO流程的证券律师向《金证券》记者透露,拟上市公司在首次上会被否后,都会认真研究发审委给出的否决意见,并对照意见进行相应调整。这样一来,成功过会的把握会增加许多。

以龙韵广告为例,公司2011年首次上会被否,发审委认为公司直接客户占比呈下降趋势,可能导致未来持续盈利能力的不确定性。而在新版招股书中,龙韵广告直接客户贡献收入比例从2011年的19.4%提高到2014年的41.98%,足见公司管理层不仅重视发审委给出的意见,还在公司实际经营中贯彻执行。

再如安徽广信农化2011年上会被否的原因是安全生产事故。根据旧版招股说明书披露,2010年1月9日公司甲基硫菌灵车间反应釜发生底阀堵料故障,因处置不当导致3名人员死亡。该事故导致发审委无法判断公司在安全生产管理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并且有效执行。而新版披露的招股书中,安徽广信农化将上述事故隐去不提,还花了4页篇幅讲述了公司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执行情况。

24日上会的合纵科技已是第三次冲击IPO,公司为上市而频频“修身”。公司2010年首次申请上会时,由于竞争对手北京科锐状告合纵科技侵犯专利权,导致公司上市计划搁浅。随后,合纵科技停止了涉案业务;2011年11月二次上会时,公司又因对财务报表进行了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仍未过关。此次上会,公司虽然没有换保荐券商,但保代已经从原来的缪晏、胡浩成变更为张卫东、罗捷。

网开一面?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共有23家补考企业成功过会。其中有3家企业比较特殊,先是被取消审核,随后在重新上会时成功过会。

去年5月份,春秋航空首次上会被取消审核,直至5个月后才重新安排上会。而本该在今年2月6日和3月6日上会的四川中光防雷科技和创业软件,则因为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被取消审核。但两家公司很快在3月27日提交创业板发审委重新审核。其中,创业软件前后两次上会时间相距仅21天。

需要指出的是,三家公司重新安排上会后,都成功过关。上述北京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取消审核一般是遇到突发情况,比如被竞争对手举报或诉讼等。“大多数拟上市公司在预披露之后,都会收到举报信或负面消息。发审委能够给时间和机会让公司自己摆平问题,而不是直接毙掉,算得上是网开一面了。”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