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证券法加紧修改 注册制越走越近

新制度令原来“向外走”的企业现在转为“向内走”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注册制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但注册制不仅意味着发行方式的变革,更意味着更大的责任,要求把中间服务各个环节的责任都具体化、责任化。”原《证券法》起草小组组长王连洲[微博]27日在“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修订(2015)”专题研讨会上表示,注册制就是要调动所有的资源,把资源推到社会承认的方向上去,这就需要监管机构的责任和功能的转变,既是对投资者负责,也对证券市场的规范具有积极作用。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委员会方浩称,虽然证券市场发展了20多年,但真正代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互联网公司、生物科技等一大批新兴产业的公司,由于种种原因不愿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因而,未来大家也非常期待在注册制以后,不同的行业、不同的盈利模式,甚至是不同的注册地的企业,上市的困境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注册制以后,过往监管机构的审核责任一定程度上移交到中介机构身上,这就要求中介结构、发行人要对文件的真实和完整承担直接责任。”方浩表示,同时,也要求投资人对企业估值的判断要有非常清晰的引导,这就需要投资人有较高的风险判断和价值判断能力。

在湘财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康看来,首先,注册制的核心是要做到信息的充分披露;其次,注册制下风险由投资者绝对控制,这就需要成熟的投资者;第三,要让违法违规的企业承担相应的成果。

注册制推出渐行渐近,那么,现在排队进行注册制式准备的企业数量如何?对此,方浩称,从业界来看,有一个非鲜明的感觉,就是注册制包括新三板的制度改革,为整个中国的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的活跃度打开了新的局面。

“除了目前已经在证监会[微博]排队等待审核的拟IPO企业以外,现在大量的企业都在盯着注册制和新三板未来的上市前景。”方浩称。

他进一步表示,一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行业的企业,原来都是吸引美元基金的投资。由于A股市场的火爆,加之对于注册制改革的预测,大家都纷纷考虑要不要调整上市路径。

“也就是原来所谓的‘向外走’,现在要‘向内走’。”方浩表示。

当前《证券法》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哪些还需要改进?对此,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将证监会的一些成熟的规范性意见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司法解释上升到法律高度,为以后的执法提供法律保障。

其次,在技术理论上,参照美国《证券法》的市场欺诈理论,将其运用到中国《证券法》中。

第三,充分发挥证监会的监管作用,当发生诉讼时,证监会以“专家证人”的身份协助公安机关的工作,才能更好地达到目的。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