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浦发银行一季报:净利润111.94亿元 同比增长4.52%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0日讯 4月29日晚间,浦发银行(A股代码:600000,优先股代码:360003、360008)发布2015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浦发银行积极适应新常态,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局面,围绕客户经营和风险经营主线,稳步推进转型发展,实现了营业收入稳步提升,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风险抵御能力保持在同业较好水平。

营收增长近二成,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近四成

一季度,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29.91亿元,同比增长19.5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94亿元,同比增长4.52%。在全部营业收入中,非利息净收入为83.1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突破25%;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9.32亿元,同比增长38.28%,理财业务和银行卡(含信用卡)业务手续费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已接近去年全年收入的一半。营业收入总量增长和结构优化显示浦发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该行相关负责人早前表示,该行用了三年时间,将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从11%提高到逾20%,未来仍将继续调整收入结构,逐步向更高水平推进。

截至一季末,浦发银行总资产4.26万亿元,较2014年末增长1.42%;本外币存款总额2.79万亿元,本外币贷款总额2.08万亿元,本外币存贷比72.4%,符合监管要求。

一季度,国内经济仍处在新旧动力转接阶段,GDP增速处于六年来的低点,实体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向商业银行传导。受此影响,一季度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1.18%,较2014年末有所提升。浦发银行秉承稳健风格,加强风险经营,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侵蚀了利润增速,但抵御风险能力保持在同业较好水平。截至一季度末,浦发银行拨备覆盖率245.46%,较2014年末微降3.63个百分点;拨贷比2.89%,较2014年末增长0.24个百分点,且高于2.5%的监管要求水平;本外币合计资产流动性比率39.42%,远高于25%的监管要求,流动性水平保持良好。

3月 11 日,浦发银行完成了第二期优先股发行工作, 发行数量为 1.5 亿股 ,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50亿元,发行时确定的票面股息率5.50%,进一步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和发展动力。截至一季末,浦发银行母公司口径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1.62%、9.58%、8.56%,均高于监管部门要求的商业银行过渡期分年度达标要求。

以创新促转型,五大重点突破领域持续推进

一季度,浦发银行五大重点突破领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经营成效,带动该行转型发展向纵深推进。

投资银行业务领域,浦发银行努力打造投行业务升级版,创新推动股权融资业务,打造“大债券”承销格局,推出并购多元化融资方案;债券承销只数、并购融资余额等均列同类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前列;建立近百个PPP 项目库;浦银国际正式开业,进一步增强了该行跨境投融资服务能力。

金融市场业务领域,浦发银行交易能力持续增强,债券结算量、贵金属自营、代客外汇等业务均位列同类型商业银行前列。其中远期、掉期、期权、互换等代客外汇衍生收入同比增长4倍;黄金租赁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倍。

财富管理业务领域,浦发银行继续保持效益高、发展快的良好势头,资产管理余额突破1万亿元;推出首款净值类理财产品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顺应资本市场走势,拓宽资产投向。

小微金融业务领域,浦发银行加大了创新力度,推出“千人千户”高成长小微客户专属授信服务,继续拓展网贷通—POS 贷业务。

移动金融业务领域,浦发银行大力推动移动金融与电子银行建设,推出新版手机银行客户端,完善客户体验;引入智能交互新技术,巩固“全能”微信银行领先地位;统筹推进互联网银行整体建设;深化与中移动合作,推出“和利贷2.0”,“和融资”、“和理财”等业务并实现增长较快;手机银行交易量位列同类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前列。

夯实管理基础,一手抓客户经营一手抓风险经营

一季度,浦发银行优化资源配置机制,完善经营绩效考核体系,在保持全行员工队伍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同时不断优化运营服务模式,提升综合化、差异化支撑能力。

“客户经营”和“风险经营”是浦发银行2015年的工作主线。一季度,浦发银行深化客户经营:落实公司客户行业经营体系,提升专业引领水平,分批推进分行客户直营,集约化经营效果初步显现;有序推进零售客户经营2.0 体系建设,存量客户贡献度大幅提升,远程客服、运营厅堂、社区银行共同发力,前3 个月新增零售客户近70 万户,信用卡业务保持较快增长,社区银行个人金融资产余额较去年末增长超过百亿元;金融机构客户经营方面,持续加大与各类同业及要素市场的合作,聚焦银行间市场代理清算、贵金属交易及资本市场创新业务机会,中资同业授信客户数稳步提升。

一季度,浦发银行加强了风险管理的政策引领与体系建设。建立了涵盖“集团—本行—并表机构”的多层次风险管理体系,强化了风险偏好在集团层面的统领作用;不断强化风险监测与化解,加强了对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地方债务融资等重点领域的风险管控;加强授信审批管理;推进资本管理高级方法合规达标和应用。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银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变革,浦发银行将坚定推进客户经营与风险经营,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谋转型,持续加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强度,努力完成董事会确定的各项经营指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