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马云再次北漂 非电商业务扎根北京

制图杨仕成

4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在北京举行在京员工大会,马云在发言中将北京视为“电子商务以外的互联网服务”的主力部队所在地,并提出大力发展非电商业务的战略。同时今年起阿里将暂停增加员工,马云表示,阿里发展太快,现有的三万多人已经足够了。今年整个集团的员工数不会增加一个人,出一个进一个。

29 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再次证实了马云对于非电商业务的重视。俞永福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UC和高德并入阿里巴巴后,并没有沦为阿里电商的流量入口,而是在各自的领域更加专注。在非电商领域把业务做好,才是对阿里最大的价值。”

基地时隔17年 马云再次北漂

23日的在京员工大会上,马云、蔡崇信、陆兆禧、彭蕾等阿里巴巴的高管团队几乎全部到场。可以看出马云对于北京的重视。马云在发言中将北京定义成“电子商务以外的互联网服务”的主力部队所在地。

马云说:“今天阿里北京还不是最好的公司,但是我希望你们能够让北京因为有阿里北京而感到骄傲,参与北京的所有的公益的发展,参与北京的经济建设,参与北京的税收,参与北京的创造就业。”

这并不是马云第一次“参与北京”。17年前,马云和阿里巴巴团队北漂创业。对于那段岁月,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的彭蕾在23号的员工大会上进行了回忆,她说:“当时住在潘家园,每天拎着两个包子挤51路公交车前往外经贸部上班。”

此次重回北京,马云期望颇高:“只有在北京能够深深扎住,得到当地老百姓、用户、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我们才能够对中国有所影响,参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只有这样,我们这辈子才不会白活。”

基地

梯队作战 阿里不招人了

本周阿里巴巴集团在京员工大会上,马云发言表示,阿里发展太快,现有的三万多人已经足够了。今年整个集团的员工数不会增加一个人,出一个进一个。对于有些公司已经到了八万人,马云则称,上帝祝福他们,希望他们越做越好。

马云表示,“今年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数不会增加一个人,出一个进一个。这样的目的是把我们的队形整一下,我认为三万多人已经足够了。”

马云透露,经过近几年的投资收购布局,阿里正在整合未来“七大业务板块”。分别是:阿里系的电子商务服务、蚂蚁金融服务、菜鸟物流服务、大数据云计算服务、广告服务、跨境贸易服务、前六个电子商务服务以外的互联网服务。马云豪言,将为二十亿消费者提供服务。“到2019年,让大家看清楚阿里巴巴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对最后一个业务板块,马云说:“这几年是电商唱戏,五年十年以后,是靠UC、高德、健康、影业,靠你们唱戏,所以我们是梯队作战体系。”

29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并入阿里将近一年后,UC和高德整合顺利完成。在此基础上,阿里移动事业群布局了六大矩阵,包括UC浏览器、高德地图、神马搜索、九游、PP助手和阿里文学。

策略

业务重合阿里移动绕不开腾讯

对于阿里移动的布局,许多人调侃它是阿里巴巴的“小腾讯”,俞永福也被人戏称为“阿里的张小龙”。对此,俞永福解释说:“阿里移动事业群肯定不是制衡BT(百度、腾讯)的棋子。我们只做平台,上面所有的服务让合作伙伴去做。阿里移动事业群的定位是要成为阿里巴巴的变量,因为阿里巴巴在非电商的维度其实面临着很多的挑战。”

但是客观事实却是阿里移动在浏览器、搜索、地图、游戏等领域的布局与百度、腾讯的业务已经产生了重合。俞永福也坦承:“我们现在业务的矩阵都是互联网的基础板块,任何的业务线都躲不开巨头,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形成了自己业务的肌肉。”

彭蕾在23号的员工大会上表示,北京是所有竞争对手最强的地方。业内人士分析,阿里巴巴参与北京,大力布局非电商业务有可能会使中国互联网三巨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崔江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