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朱庆国:利他不争的商业情怀

1.jpg

10年,让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成长为英俊少年;10年,足以让一个小企业成长为行业第一。2015年恰是江苏迈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能”)的10周年。站在创业10年的时间坐标上,迈能董事长朱庆国向记者历数迈能10年的一系列探索创新,并创造了多个第一:开创多能源储热水箱新品类;创造多能源储热水箱第一品牌——迈能;创新性地推出阳台壁挂夹套水箱,并获得发明专利;树立多能源储热水箱质量标杆——迈能GMO储热水箱在严苛的环境下承受住26万次脉冲压力测试,成为同行无法逾越的技术门槛……

10年,迈能专一专注多能源储热水箱,坚持“原创力才有生命力”的研发理念,坚守“品质、速度、客户导向”为组织能力,在企业有所为与有所不为之间,坚守着自己与众不同的商业情怀。

10年,迈能活跃在地产商、设计院、太阳能、空气能以及供暖等多个领域,他“跨界而融、跨界而用”的经营思想,在业界众多会议与论坛上广为传播,更为行业不少人士所熟知与推崇。

当走过10年后,迎接下一个10年时,迈能又将会以怎样的战略眼光迎接“新常态”呢?

10年一直在拓荒

2.jpg

世上并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回顾走过的10年历程,迈能一直在拓荒。从分体承压太阳能阳台壁挂系统到如今的平板一体机、光燃集成系统、多能源集成系统等,迈能不仅在技术和产品方面进行拓荒,更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科普传播。新事物让别人接受,首先要改变原有的思维观念,这比较难。把我们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里是极具挑战性的。”朱庆国对《供热制冷》杂志记者说,“不少行业的拓荒者和先驱者往往都成了先烈,但迈能十分幸运。10年来,不仅有贵人无偿为迈能出谋划策,更重要的是有一个执行力强,敢于挑战的团队。”

拓荒者,往往要付出比后来者更多的艰辛。迈能只专注做搪瓷储热水箱。这个决定很艰难,但绝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而是基于对太阳能行业发展的思考。“我放弃了很具诱惑力的终端市场,选择走专业化之路,当‘幕后英雄’。这条路走得很艰辛,但我坚信定位是正确的。”

迈能发展初期,虽然产品和技术方案被国外客户接受,但国内分体承压技术并不被认知,很多企业依然主推传统直插式非承压太阳能系统。该如何改变他们的思维呢?朱庆国经过思考后,决定先“科普”再市场。很长一段时间里,迈能都坚持在太阳能等多个领域里布道,逢会必展、逢会必讲。“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在技术和设计上给太阳能热水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从技术层面,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必须是分体式系统,分体式系统的核心技术必须是承压式和与多能源互补相结合,这给承压式搪瓷储热水箱的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朱庆国说道。随着全国各省市关于新建、改建中高层建筑必须强制安装太阳能的政策颁布,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越来越被行业接受,采用承压水箱已是水到渠成。“目前,国内太阳能热利用领域前20强企业已成为迈能的客户,并与威能、菲斯曼、阿里斯顿等国际型强企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为树立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标杆工程,迈能联合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专业委员会、国际铜业协会、中外绿色人居论坛组委会多次成功举办“迈能杯”太阳能建筑创新应用大赛。该大赛以“节能和舒适优先”为主旨,选拔优秀的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工程应用案例,以期促进太阳能技术在建筑上的科学应用,推动建筑节能行业发展。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得到了众多企业、设计师、地产商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该大赛也被誉为太阳能建筑行业的奥斯卡。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主任梁俊强如此评价:迈能杯太阳能建筑创新应用大赛有利于引领和推动太阳能建筑行业发展,也必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今天,迈能人除太阳能光热行业外,还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壁挂炉等行业传播承压热水系统和多能互补系统等解决方案和理念,并帮助一些企业解决搪瓷承压水箱技术难题。如今,仅太阳能光热行业就有几十家搪瓷水箱制造企业。正如鲁迅所说,世上并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有为不争的情怀

3.jpg

在瞬息万变的今天,不被模仿与超越几乎是痴人说梦的奢望,而勇于领先与舍得坚守,才能避开竞争。

逐利是企业家的本性。搪瓷水箱在国内市场上销售火爆,不少企业认为是很好的商机,于是纷纷进入。如今,这条路上已经相当拥挤。在国内经济大环境影响、房地产调控、行业技术升级缓慢、企业转型升级压力等综合因素作用下,整个行业创新匮乏,多数抄袭模仿,竞争的激烈程度远超大家想象。

2006年,迈能研发出国内首台太阳能阳台壁挂夹套换热储热水箱,并获得国家重大发明专利。今天,太阳能阳台壁挂夹套换热储热水箱已经广泛推广,行业中80%以上都是这类产品。这也对迈能构成竞争压力。迈能也曾想拿起专利武器,但漫长的维权之路让迈能不得不深思而慎行。

2012年3月迈能召开“26万次”战略发布会,在行业内树立了“26万次”搪瓷承压水箱耐疲劳试验的质量标杆。但随后很多企业便推出30万次、80万次等宣传语,对此,迈能一直保持沉默。

朱庆国表示,26万次不仅是一个数字,更体现出迈能的原创科研能力。“26万次”意味着储热水箱的品质领先、可靠持久、使用寿命长,也折射出迈能对用户以及客户的高度责任感。为保证产品达到26万次标准,迈能分别与上海宝钢以及美国福禄两家国际性强企签订战略技术协议,使得搪瓷水箱突破了以往应用局限,可适用于太阳能高温高压热水系统。多少万次并不重要,关键是能否满足市场需求,客户是用真金白银投票的。有些事情无须争辩,时间会证明一切。“我们十分高兴看到这么多企业在推搪瓷储热水箱产品,毕竟市场很大,迈能不可能独占市场。再说,良性竞争会促进行业技术、产品品质的进步。”

“在很多人看来,这些年迈能活跃在其他行业,有些不务正业。其实,迈能一直专注一件事——做好多能源储热水箱。而实际上,迈能还在做另外一件事情——研究客户背后的客户,本质上也是为做好产品。”

迈能始终坚守“以客户为中心”。为能够帮助客户,迈能摈弃“只卖产品”的传统思想,不断地研究市场,研究客户的客户,致力做趋势的设定者。除专注于多能源搪瓷承压储热水箱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还不断开发新产品,优化服务,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迈能还通过定期了解客户需求,在客户开拓新市场之际,利用公司领先的技术,丰富的市场信息,帮助客户分析判断,为客户量身定制技术方案,实现最佳性价比,引导其选用先进可靠的产品等合同前服务,并根据顾客的特殊要求,提供超出标准要求产品,与客户共同规划产品线,满足顾客个性化、多样化要求。

我们正处在一个瞬息万变 的“竞合时代”,在跨界竞争日益激烈、行业趋势发展越来越明显,客户已从关注厂商具体提供的产品发展到关注厂商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这种变化要求我们既保证产品品质,又能够提供除产品之外的各种技术、资源配置以及系统解决方面的服务,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必须研究客户的客户,还原用户需求。

以客户为中心,专注产品品质和创新,让迈能做到: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下一个10年

当市场需求不再狂飙突进,当过去的经验不再完全适用于动荡无常的新局势,当一个个标杆企业或倒下或亦需不得不面对挑战求变谋生……那些曾经取得累累战果的光热企业,怎样才能在“新常态”下迎风飞扬呢?

升级与调整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现在,整个行业处于新的困惑期,过去清华大学殷志强教授创造的真空管,在那个时代非常受欢迎,也为行业创造了很多财富。但如今市场转型了,现有渠道无法适应,传统市场加速萎缩。过去产品已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以体现“舒适性”和“综合节能贡献率”的多能源集成系统成为发展趋势。我们已进入多能源系统集成时代,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互补集成是未来的主流方向。

一直以来,迈能坚持“原创力才有生命力”的技术创新理念。迈能卖的不仅是储热水箱,更多的是系统解决方案,给客户输出的不仅是产品,更是整体的技术方案输出。迈能今后依然坚持自己的定位:专业专注做多能源储热水箱,聚焦多能源储热水箱产品品类。“我们不是英雄,但与英雄并肩作战。”迈能的产品附加值将越来越体现在跨行业资源整合服务、跨领域技术研究以及协同开发和协同合作层面上。对于迈能来讲,未来依然是当好“名配角”,“做行业的英特尔”。

迈能总是以前瞻性思维,及时洞察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储备技术,提前5~10年研发产品。比如迈能的空气源热泵产品与迈能平板一体机产品,这些产品基本上都要花将近3年时间来进行研发。迈能不单单研究水箱,更研究整套系统、甚至是结合建筑应用来进行研究,根据应用环境、应用条件以及用户需求来解决行业技术难题。

“市场需求不断变化,作为企业要想办法适应,动态调整企业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市场需求的平衡。这就要求企业账单日对未来要有敏锐的、前瞻性的思考。”或许,行业长达数年依然处于探索期,赋予了朱庆国更深层次的思考。而正是基于这样缜密的思考与布局,迈能才会在新时期跃升到更高。

更多详情登陆:www.gmoworld.com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