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第三套人民币看尽中国婚恋史

网上流传:爷爷结婚用了半斗米,爸爸结婚用了半头猪,到我们这一代用了父母半条命!不禁让人感叹,时代发展,物价飞涨,结婚账单也随之水涨船高。作为流通时间最长的第三套人民币,可以说见证了几代人结婚账单的变化,38年的生活记录者,第三套人民币看尽了中国的婚恋史。

第三套人民币看尽中国婚恋史

第三套人民币见证:最“低奢”的婚礼

60年代,第三套人民币刚刚发行,那时候结婚聘金只要4元钱,结婚讲究“四个一工程”,一张双人床、一个热水瓶、一个脸盆、一个痰盂,结婚低调简单到惊爆眼球。只需20张第三套人民币中的10元“大团结”就能完成终身大事。虽然婚礼费用极致低调,但在那个纯真的年代,却拥有了最奢侈的幸福。

第三套人民币看尽中国婚恋史1

(聘金:2张纺织女工)

第三套人民币看尽中国婚恋史2

(20张大团结完成终身大事)

第三套人民币见证:独一无二的婚礼

到70年代,第三套人民币早已融入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三转一响,三十六条腿是结婚的保障;唱红歌,念语录,对毛主席像鞠躬成结婚必备程序,这样独具中国革命式的婚礼在世界上绝无仅有,而这种独一无二的婚礼费也仅需100张第三套人民币中的10元“大团结”。

第三套人民币看尽中国婚恋史3

(100张10元大团结)

第三套人民币看尽中国婚恋史4

 

第三套人民币见证:婚礼后回到“解放前”

在80年代,一切经济支出都需要凭票购物,这是个“有票任性”的年代。购置结婚用品不仅要第三套人民币,还需向亲朋好友借票。电器三大件不是想买就能买,一切按票来!这样“拮据”的结婚,需要用到500张第三套人民币10元“大团结”,还不算借票欠的人情债。在这个年代,办完一场体面的婚礼后也基本回到“解放前”了。

第三套人民币看尽中国婚恋史5

(掏光家底的500张大团结)

第三套人民币看尽中国婚恋史6

第三套人民币见证:最洋气的婚礼

到了90年代,第三套人民币中的“大团结”早已满足不了全面升级的结婚账单。这是赶时髦的年代,新娘最盼望的就是有一场洋气的婚礼,穿婚纱、坐轿车,拍结婚照成为当时结婚潮流,三金,家用电器则是结婚的前提条件。这样的婚礼大约需要3000张第三套人民币中的10元“大团结”。这是“有钱人终成眷属“开始的源头,同时也拉开新千年之后豪华婚礼的序幕。

第三套人民币看尽中国婚恋史7

(数到手抽筋的大团结)

第三套人民币看尽中国婚恋史8

第三套人民币看尽中国婚恋史9

第三套人民币陪伴新中国历经了38年的风风雨雨,无论是“低奢”的婚礼账单,还是洋气的婚礼账单,每一个时代的结婚账单都有第三套人民币的身影,可以说第三套人民币看尽中国婚恋史,见证了金色流年里结婚新人的幸福回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