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劳动铸就中国梦:第三套人民币镌刻劳动者最美身影

五一期间,六集大型电视记录片《劳动铸就中国梦》重磅登陆中央电视台,随即引发全民“劳动热”。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主线的纪录片中,浓缩精炼的刻录了中国人民不畏艰苦辛勤劳动的身影。而见证这段历史长达38年的第三套人民币,被作为重点在首期纪录片中播出。

第三套人民币设计小组组长刘延年评价说,第三套人民币是一个划时代的,是在技术上是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一套人民币。它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流通时间最长的一套人民币,它历经新中国建设九大时代;见证了新中国发展过程中坎坷与辉煌的历史;也陪伴了几代中国人奋斗的发家史。可以说第三套人民币承载了中国人跨越苦难,铸就中国梦的美好愿景;也定格最多劳动者用双手改变生活,改写国家命运的身影。

第三套人民币刻绘最有代表性的劳动者

第三套人民币票面画面选取当时最具代表性的劳动场景。第三套人民币绘制者侯一民说5元钱上炼钢炉前炼钢工人健美的气质就是工人的气质,很有代表性,是得到老百姓认可的。同时刘延年也阐释了1元钱上刻印女拖拉机手能充分凸显出中国妇女地位提高,而拖拉机的使用则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力;5毛钱上的纺纱女工代表了中国轻工业繁荣的景象;10元“大团结“工农商兵走出人民大会堂,象征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建设美好家园;一毛钱上人民扛起锄头劳作……

第三套人民币票面图案是当时中国社会劳动状况的缩影,它刻绘的极具代表性的劳动者值得被纪念和歌颂。

第三套人民币镌刻劳动者最美的身影

第三套人民币票面上的这些身影,是中国历史的缩影,是时代的印记,更是劳动者无上的光荣。侯一民回忆那段历史时说,那个时代的劳动人民用血肉铸成坚定的信仰,用灵魂铸成不屈的精神。这些信仰与精神始终在发展、前进,都凝聚在第三套人民币之上。除了票面图案,第三套人民币本身也记录着新中国最波折坎坷的历史,三年自然灾害、十年社会动荡、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人民过上小康生活……

撰写这些历史的主人公——中国人,他们甘于奉献,百折不挠的画面中都有第三套人民币的出现。中国人用双手革新中国面貌,用劳动铸就中国梦。毫无疑问,第三套人民币镌刻了劳动者最美的身影。

第三套人民币作为《劳动铸就中国梦》中开篇的“记录者”,无论是票面图案,还是流通38年所记录下的故事,都已经变成了新中国最美的史书,而它所承载的金色记忆也将永久封存在无数中国人脑海中,熠熠生辉,永不落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