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榆树庄新规划 国数公司展宏图

随着北京快速而高效的发展与建设、北京新的首都核心功能定位的确立与推进,一些地区开发呈现出新的特点。这次,让我们聚焦北京南部的今日明珠—榆树庄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看看榆树庄是如何规划自己的新路线,国数公司是如何大展宏图的。

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榆树庄村,位于西四环与西五环之间,地铁16号线穿区而过。园区核心区规划建筑面积为71万平方米,生活 功能与城市功能规划建筑面积分别为82万平方米、32万平方米,同时利用丰台区其他具有数字出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础和潜力的区域,为后续发展提供更多空 间支持。作为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园区将充分发挥北京新闻出版资源、文化聚集、国际交流和人力资源等优势,将打造成为全国数字出版行业“大脑”,成为 “国际一流”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成为国家打造文化“软实力”的产业聚集区。

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园区发展目标是成为“国际一流”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园区立足北京,充分发挥北京新闻出版资源、文化聚集、国际交流和 人力资源等优势,成为全国数字出版行业“大脑”,成为“国际一流”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成为国家打造文化“软实力”的产业聚集区。

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按照“差异发展、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理念,园区确定了“五区”发展定位:国际数字出版产业聚集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核心区,文化产业改革先行先试实验区,文化、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产业“走出去”自由贸易区。

北京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项目将致力于打造3.0版园区发展模式。一是产城一体化发展:园区建设遵循绿色、高端、智能理念,以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为 核心,配套城市功能、住宅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典范区域。二是开发、产业与金融协同发展:在地产开发的基础上,以产业运营为核心,以 产业研究为重要资源,以金融投资为推动力量,致力于建设园区行业生态系统。通过整合全球资源,重点打造版权、内容、技术、标准、资金、渠道等关键环节,占 领行业市场制高点和技术制高点,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产业链。三是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相结合:立足数字文化创意行业发展,在做好园区物理空间的同时, 不拘泥于有限的物理空间,通过创新中心、聚集中心、反哺中心、传递中心和交流中心的建设和完善,形成无限的虚拟空间发展格局,辐射国内和国际其他园区。

在发展路径上,园区将重点选择三条路径。一是引进行业龙头企业,进而带动行业产业链发展;二是搭建行业产业链,形成全产业链竞争模式;三是行业整合,不断优化行业资源配置,持续提升行业产业链竞争力。随着行业发展及环境变化,园区将形成优胜劣汰的动态发展机制。

在发展保障上,园区将打造技术标准、技术交易、版权运营、大数据交易、教育培训、会展论坛、行业协会、投融资服务等产业服务平台,建成国际知 名、国内领先的数字内容产业服务功能区。同时,入驻企业可享受国家及北京市的文化创意产业、科技、信息化、数字出版产业相关优惠政策。

在运营管理方面,北京市及丰台区确定的原则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在政府引导方面,北京市及丰台区成立了“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办公 室”,统筹协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丰台区及园区建设主体、入驻企业等相关单位,共同做好园区的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国数公司 的负责人李刚也表示,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致力于打造全方位、多渠道、高规格的数字化产业基地,为推进北京的发展与建设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在市场运作 方面,园区以国数公司为主要的建设主体,引进国有、民营等多种所有制企业,形成混合所有制,建立市场化的运营主体,整合各方资源,优势互补,合力将园区打 造成为北京市及丰台区的“新名片”。

根据规划,到2020年,园区预计入驻企业达600家,其中品牌企业50家,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5-6家,园区总产值预计达到800亿。园区秉承开放、务实的合作理念,期待在国内外各界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共创中国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未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