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大成食品集团战略转型升级 带动当地农户发展

7月17日,《CCTV-4中文国际》海峡两岸报道了,主题为:“大成食品集团转型升级带动当地农户发展”的报道。

\

导语:两岸现代农业暨食品深加工论坛日前在台北登场,来自海峡两岸的农业专家、食品加工业者齐聚一堂,探讨两岸在农业改良、现代化农业发展、食品深加工等方面的经验,其中有一家台资企业的经营模式受到了大家的关注,来看今天的台商足迹。

\

正文:这家在论坛上备受关注的公司就是自1989年就来到大陆发展的大成食品集团。自20世纪80年代,大陆开放台湾企业投资建厂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大陆这一广阔的市场。作为第一批到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大成食品集团已经在大陆经营了26年。刚到大陆的时候,大成仅有两家工厂,分别在深圳和沈阳经营面粉和饲料,年经营收入也是微乎其微,甚至连选址建厂也几经波折。

\

大成食品(亚洲)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韩家寰:我记得我们有一个厂,那时候市里面就给我们所有的证照,省里不给,说那个地方有问题的,我们说不会,那里很好。有一年夏天,就在水库的上面突然就泄洪了,不到几个钟头,我们的厂就被淹了。就类似像这种事情,想都不可想象,想起来一身冷汗。

\

此后,在当地政府及台办的帮助下,大成慢慢在大陆站稳了脚跟,但自己主营的食品农畜产业却面临着市场激烈的竞争,不断下降的利润率,使得大成在大陆经营面临不少挑战。经过反复思考之后,大成决定转换经营模式,与当地农户合作,不但腾出了手脚拓展经营领域,也带动了当地养殖户的发展。

养殖户 田恒光:从原来一批养几千只鸡,发展到现在10年了,发展到现在一批养个六七十万只,我们农户的收益非常稳定,市场风险都被大成公司承担了,我们只承担养殖风险。由于大成公司能及时收购,然后又能按时提供鸡苗、饲料,所以我们养殖规模也在一年一年不断扩大。

\

田恒光口中的由大成承担市场风险的经营模式,叫做契约养殖,大成与养殖户签订契约,由大成提供种鸡及技术支持,而养殖户只用负责肉鸡的养殖,肉鸡成熟后,再由大成统一回购,这种模式不仅使得大成有了稳定可靠的肉鸡来源,也使得当地养殖户不用担心销售问题,收益也翻了好几番,公司与农户实现了双赢。

\

大成食品集团战略长 李景辉:我们公司加农户的农户,是我们生产的一个环节,市场的价格由大成集团来承担风险,农民只是只要达到的管理的指标,农民就可以获得我们设计的利润,可以解读一下公司加农户的契约模式,在大成而言叫保利契约模式。

\

就这样自1989年来到大陆发展以来,大成集团目前已经陆续在辽宁、天津、安徽等12个省市投资建厂,共有20余家,带动约4000户农民养鸡致富,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成为在大陆知名的鸡肉加工供应企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