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需求疲软 动力煤长期低位运行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一路下行,上游煤矿连续派出优惠“红包”,而下游企业库存高位,采购积极性不高,整个煤炭市场运行低迷。

行业效益萎缩

国家出台政策整合小型煤矿,加之环保因素打压,不少中小型煤矿相继退出市场,上半年原煤产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上半年,全国煤炭产量累计完成172500万吨,同比减少13788万吨,下降7.4%。

受到煤炭价格持续下滑的影响,煤炭行业主营业收入进一步下降。虽然煤炭行业在努力降低成本,但这远远不能弥补煤价下滑带来的冲击。今年以来,全行业利润继续大幅萎缩,越来越多的煤矿跌入亏损泥潭。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矿实现利润200.5亿元,仅为2012年同期的10.5%,企业亏损额达到484.1亿元,大中型煤矿亏损面在70%以上。

从上市煤矿发布的公告来看,中煤能源和陕西煤业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亏损金额都在8亿元以上;中国神华上半年虽然净赚117.27亿元,但同比跌幅近46%。

越来越多的煤矿陷入亏损境地,企业盈利能力和投资能力遭受考验,主动放缓部分在建项目投资进程。另外,由于煤炭产能严重过剩,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违法违规建设矿井的查处力度,部分未批先建矿井不得不停止建设,今年以来煤炭行业投资增速进一步下滑。

火力发电需求疲软

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为266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增速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这是自198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全国发电量增速下滑,火电下降幅度最为明显。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电厂火电发电量为2087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2%,增速同比下降7.9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降幅同比扩大。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158小时,同比下降217小时,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191小时。

分产业看,第二产业用电量出现了近五年来的同比首次下降。上半年,第二产业用电量为1924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5%,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仅为-26.4%。第二产业是国民经济的主要产业部门,也是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第二产业用电量低迷,反映出国民经济整体发展疲软。

上半年,沿海动力煤价格出现止跌企稳迹象,而现阶段,煤价的底部已经基本形成。就下半年的走势来说,环保问题日益严峻,各地不约而同出台了限煤措施,使得煤炭供应进一步减少,但受到经济转型的影响,煤炭需求疲软态势短期很难得到改善,煤炭价格止跌企稳后将长时间低位运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