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LLDPE涨势或成强弩之末

LLDPE1509合约即将进入交割月,由于现货和期货之间的价差较大,期货近期走出一波基差修复行情,8月11日更是出现涨停。然而,随着基差修复的结束,LLDPE还是要面对基本面羸弱这个残酷的现实,后期上涨走势将终止。

期现价差过大,基差修复促使LLDPE涨停

1509合约临近交割,期现价差较大,需要弥合。现货较期货升水时修复的方式有三种:第一种是现货价格下跌,现货向期货靠拢;第二种是期货价格上涨,期货向现货靠拢;第三种是现货价格下跌,期货价格上涨,期现共同回归。

目前,国内PE产能大致在1539万吨,截至8月7日,国内有197万吨LLDPE产能检修。在这检修的197万吨产能中,大庆石化8万吨线性、盘锦乙烯15万吨老低压、兰州石化6万吨老全密度装置停车都已达到一年以上,基本可以作为淘汰产能进行处理。而盘锦石化的30万吨产能、茂名石化的22万吨产能、蒲城清洁能源的30万吨产能和上海石化检修的25万吨产能近期都将恢复生产。这说明,国内的供给基本处于满负荷状态了。

考虑到后期并没有大量的新增产能投产,因此国内供给增加有限,LLDPE现货价格也就很难出现大幅下挫,现货向期货靠拢的可能性较低,只能是期货向现货靠拢,这是LLDPE此轮上涨的主要原因。

价差修复结束,原油重新影响LLDPE价格

经历了8月11日的涨停,LLDPE1509合约的收盘价达到9215元/吨,这和目前的现货价格基本吻合,期货基差修复完成。随着期现价差回归的结束,成本和供需重新成为影响LLDPE价格的主要因素。

供给方面,塑料企业相对垄断,而且不像其他化工行业那样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一旦价格或者库存较低时,生产企业就会通过限产保价的方式来挺价。

不过,随着价格的回升,生产企业挺价意愿下降。短期内,生产企业大面积停产的可能性不大,供给将维持目前相对宽松的局面。

需求方面,除了春季农膜消费,LLDPE并没有明显的消费旺季,考虑到目前经济增速下滑,需求并不是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

笔者认为,原油价格走势将成为后期LLDPE市场的主要影响因素。为了挤出北美致密油,OPEC的态度非常强硬,始终维持较高的产量。而随着美国页岩油技术的成熟,美国原油产量也持续走高。这两个因素决定了原油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处于供给宽松的格局。另外,原油消费旺季就要结束,出行需求对于原油的支撑作用下降,原油价格将弱势运行,进而拖累LLDPE现货价格走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