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不破千元不买金?聪明钱已开始押注金价转势

过去三周来,黄金市场经历了史无前例的“状况”,对冲基金经理们总体净头寸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净空头。

不过J. Lyons基金管理公司合伙人Dana Lyons指出,上周又有涉及黄金头寸新的“历史性”一幕发生,商业性套期保值力度来到了2001年来的谷底……因此“快钱”正在追随市场动能,而“聪明钱”也在解除对黄金的对冲力度。

Dana Lyons在个人专栏中写道:

过去一年的行情来看,商品价格螺旋式通缩的局面已是公开的秘密,贵金属市场倍受打击,这其中也包括黄金,金价过去4年里跌掉40%以上。

不过虽然美元计价的黄金目前尚未展现趋稳或者反弹的信号,但另一方面,欧元计价黄金一周前来到关键节点,虽然价格没有明确的见底信号,但至少价格守在了关键点位上方。

与此同时,金市还收获了另一个积极信号。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跟踪所谓期货市场交易员持仓报告(Commitment Of Traders),这一群体也被称为“商业对冲者”,人如其名,他们是期货市场主要的对冲力量。

与非商业性投机客倾向于顺势交易不同,商业对冲者趋向于逆市而为(保护手中头寸的安全)。因此这部分持仓往往有提示趋势的意义,尤其是在头寸规模来到极端水平时,市场可能距离转势不远了。

黄金市场的头寸情况又如何呢?当前商业对冲者目前持有的黄金净空头头寸数为2001年黄金走牛以来的最低水平。然而这是否意味着金价走牛已指日可待?未必如此。

交易员持仓报告很难精确“极端水平”的定义,价格转势的判断也相应很难做出。根据多个市场的头寸分析历史数据,当投资者认为“极端水平”已到来时,往往之后还有更极端的头寸水平。

此外,持仓情况可以先于价格趋势“见顶”或者“见底”。

回望最新一轮黄金疯牛市况,期货对冲净空头头寸峰值发生在2009年12月,而后价格又涨了50%。

因此,很难根据头寸形势来寻找金价见底的时机。不过一件事情是黄金多头所喜闻乐见的:过去十年里,黄金市场的一大利空因素开始消散。即便其难以对价格造成即时的影响,但商业性对冲者的“聪明钱”毕竟实现了金价见底的一个必要条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