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旅游保险亟须“定制化”升级

尽管国内旅游业蓬勃发展,但是整个产业链条上的保险保障却显得不给力。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北京市旅游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首届旅游保险发展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建议,保险公司应该细分客户群体,推出有针对性的“定制化”保险产品,以改变目前产品不对称的现状。

目前,游客所涉及到的保险通常有3种,分别为旅行社责任险、旅游人身意外险、交通工具意外伤害险,上述险种,分别承担旅行社在组织旅游活动过程中因疏忽、过失造成事故所应承担的法律赔偿,以及游客遭遇外来的、突发的、非疾病导致的意外和乘坐交通工具期间因遭受意外导致身故或残疾的赔偿。

随着《旅游法》的出台,个性化的旅游市场蓬勃发展,自驾车、主题游、定制游、小众游等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追捧。旅游消费者对于个性化、定制化的旅游保险产品所涵盖内容、配套服务有了新的需求。

“旅游业的发展对风险控制和强化管理的需求不断增强,这为保险业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保险公司应该与旅游公司信息互通有无,搭建互联网平台,推出有针对性的定制化产品。”在论坛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敏表示。

天安人寿产品开发部总经理刘超也表达了这一观点,认为未来旅游保险市场会是一个细分的市场,保险公司需要通过与旅行社、互联网平台等合作,对游客的需求进行大数据分析,推出有针对性的产品。

与会人士还表示,定制概念的提出是旅游保险未来发展的思路,要真正落实,则需要保险公司在产品与服务方面进行双向开拓。而开发增值服务就是一个基本立足点,即在提供基本保障的基础上,为投保人创造更多独具竞争力的服务项目。

一般而言,发生意外事故后,遇险者一般都会立即向公安、医院、交通等相关部门寻求帮助,但针对沙漠、雪山、大海等户外遇险的情况来讲,上述部门并不是专业的、常设的救援机构。

对此,美亚财险中国旅行险负责人李岩表示,目前,保险公司都会提供相关的救援服务。如美亚在全球一共有8个救援呼叫中心,可以在客户发生意外的情况下及时提供帮助。

针对自然灾害的情况,慧择网副总经理蒋力也表示,将为用户设计一款因不确定因素或自然灾害而自动提升保额的产品,作为赠送,由慧择向再保险公司购买,充分保障用户的利益。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陈婷婷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