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试点8个月 北京安责险覆盖11大领域

距北京启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试点工作8个月之久,北京保监局最新披露,截至2015年上半年,北京安责险已覆盖烟花爆竹、餐饮、危险化学品等11个领域,投保企业累计1163家,实现保费收入390.9万元,提供风险保障38.3亿元。

据了解,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是带有一定公益性质、采取政府推动、市场化运营,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为载体的事故预防机制和事故赔偿保障机制,将传统高危行业、城市运行维护保养作业活动以及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行业领域纳入试点范围,具体包括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轨道交通运营、大型群众性活动承办单位等12个领域。

目前,北京保监局已选出人保北分、平安北分和太保北分参与试点承保,保障的对象包括受到生产安全事故伤害的企业从业者以及社会公众,保额分别为30万元和80万元。安全生产责任险赔偿金用于四个方面:对事故受伤人员的紧急医疗抢救费用、直接用于抢险救援的费用、紧急医疗抢救费用、法律费用。

有别于传统险种,安责险的费率是根据全国及全市的生产安全事故数据、行业产值、行业事故数据、行业人员数量等要素,遵循保险公司运营的微利原则,科学、客观厘定的保险费率,加之有政府在其中监管、推动,其费率水平远低于一般的商业险种价格。

某险企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为了降低事故赔偿,通常会设计一些激励约束相兼容的制度条款来调动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心,同时,保险公司为了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会主动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有利于广大从业人员提高安全意识,采取正确的安全生产方式。

另外,通过投保安责险,企业可以转嫁安全生产伤亡事故的经济赔偿风险,维护伤亡人员的权益,大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尤其是较大以上事故后,依靠自身力量往往无力承担对事故伤亡人员的经济赔偿责任。

与此同时,为协助政府部门处理突发意外事故引起的行政纠纷和赔偿责任,保障社会公众利益,政府公众责任险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投保政府公众责任保险,每年只需支付60万元左右的保费,就可获得最高2200万元的保险责任限额。

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北京市已有西城、海淀等12个区县政府陆续购买政府公众责任保险等民生保险,为北京居民提供了近13亿元的公众责任事故风险保障。

投保政府公众责任保险,每年只需支付60万元左右的保费,就可获得最高2200万元的保险责任限额,资金放大近40倍,有效缓解政府资金压力。此外,保险公司直接介入责任事故的事后赔偿和善后处理,第一时间支付保险赔偿金,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缩短处理周期。如2012年“7·21”特大暴雨、2014年秋季大风导致的数十起事故中,保险公司建立绿色通道,全天候服务,快速将赔款支付到受害人手中,大大提高了事故处理效率。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