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援疆创新创业基金启动

8月11日,在第五次全国科技援疆工作会议上,由科技部和自治区政府联合发起筹建的“援疆创新创业基金”(简称援疆基金)正式启动。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马连芳说,援疆基金是在政府资金引导下,联合社会资本组建的一个市场化的私募资金,该基金主要是按照市场化、专业化的管理规则,落实全国援疆重大任务,构建政府和市场双向驱动的援疆新机制,建立互利共赢、优势互补的产业援疆新模式,形成援疆产业联合援疆市场互通的大平台,进一步深化科技援疆工作,有力促进有关省市重大科技成果在新疆的落地转化,有效推动新疆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年初,科技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就共同提出筹建援疆基金的思路和建议。截止目前,已融资4亿元。“下一步,我们的工作就是进一步扩大融资的合伙人,加紧推进第二轮的募集工作。我们预计筹集10亿元左右,就正式注册运作援疆基金。”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旺盛说。

高旺盛说,援疆基金的发起筹建,适应了我国改革援疆方式的要求,改变过去援疆资金由单一的政府投资,向政府投资和市场融资转变;改变过去援疆资金以固定资产、基础设施为主要投资方向,向既投向固定资产,也投向产业发展转变;改变过去只是受援地单方收益,向对口支援单位和受援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转变,它是科技金融制度改革的一次新的尝试、新的探索。

在援疆基金的使用上,援疆基金将优先支持落地新疆的大型品牌化的企业,用基金方式撬动企业的研发投入,撬动企业的产业投入;优先支持能够在新疆产生引领作用的重大知识产权企业,弥补新疆自主知识产权不足的瓶颈;重点支持节能环保、互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现代食品、电子商务、生态治理等产业及丝绸之路创新品牌、中亚国际产业合作、科技服务业等。

高旺盛说,对新疆来讲,通过援疆基金的运作,可以扩大市场融资的强度和力度,打造更大的融资平台,最重要的是能够较快速度地促进产业援疆,将来还可能跟国家的私募基金等大型的基金建立互联互通,具有长远意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