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新版百元纸币增加多种防伪手段 盘点各国纸币防伪技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公告,定于今年11月12号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据了解,新版100元纸币在保持2005年版100元的主图案、主色调等不变的前提下,对票面图案、防伪特征及其布局进行了调整,使公众更易于识别真伪。比如,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正面主景图案右侧,增加了“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05年版100元纸币发行十年以来,现金流通和金融机构对钞票处理的手段发生了巨大变化,自动售货设备和现金自动处理设备蓬勃发展,对人民币的机读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不法分子也不断利用新技术来伪造人民币。

为了更好地保护人民币持有人的利益,需要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提高钞票的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那么,其他国家和地区,又是如何不断提高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的?

先到中国香港去看看。《中国日报》亚太分社记者李涛透露,港币的10元币种是一套塑料钞票,也是公认的全球最难仿造货币之一。

李涛:香港现在市面流通的纸币面额有10元、20元、50元、100元、500元和1000元,政府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授权三家商业银行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和中银香港来发行除了10元纸币以外的其他货币,现行的10元纸币最为特别,是香港政府在2007年回归十周年之际发布,也是中国历史上现今唯一一套塑料钞票,是公认的全球最难仿造的货币之一。塑纸钞票较一般的纸币更为清洁耐用,即使经过水洗也不会损坏。除了使用的寿命比较长,外加环保的特点,10元纸币由于其特殊的塑料制作工艺具有较高的防伪效能,因为它的制作成本比一般的纸币要高,所以假币制造商从成本的角度考虑也不愿意去仿制。

与10元币种不同,港币的1000元的纸币近年来一直都是被伪造的对象,也被很多商家拒之门外。

李涛:虽然香港的三大发钞行发行的货币也都具有数十种的防伪工艺,但是由于千元纸币面值高,很多不法分子还是选择铤而走险。警方资料显示,大部分假币的制造工艺并不高超,绝大多数假币都是使用喷墨式或者碳粉打印机制作,表面比较平滑,缺乏防伪的特征,比较容易被识别。但是2013年底,香港出现了一批高仿的2003年版的千元假钞,这批假钞防伪度极高,配备了具有防伪特征的荧光条码,即便在紫外光照射下反光的效果也几乎和真钞一模一样,一时间香港有很多商户都开始拒收千元纸币,即便是今天很多商家也会在明显的位置上贴上表示不接受千元的大额纸币。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是世界假钞的洗钱中心,因此,俄罗斯人很怕收到假钞,每一家商店都有辨识伪钞的机器。不仅如此,每一位俄罗斯人都练就一身辨识假钞的本事,甚至在莫斯科的国家博物馆里,还放置着一台假钞制造机以供展览。

俄罗斯假钞现象最突出的在于,除了伪造本国货币卢布以外,还专业化伪造货币美元和欧元。为此,俄罗斯政府也不得不与时俱进地予以应对。

张舜衡:以美国从世界美元现钞流通的观点来看,俄罗斯应是继美国之后使用美元现钞最多的国家,俄罗斯假币制造者在伪造美元时采用了与真币生产相同的技术,他们使用了类似的印刷方法、类似的纸张、保护要素以及甚至一模一样的水印,一张制作精美的100美元假钞可以通过任何读钞机,即使美国特工机构也无法知道这些假钞的底细。专家们说,俄罗斯假美元现钞的制作质量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正因为严峻的现实造成俄政府不得不与时俱进的提高自己的印钞技术,除了较为基础的激光穿孔技术、彩色纤维丝及隐藏图案等多种防伪技术,以及在1960年就被用于印刷人民币的2D虹彩奥洛夫工艺,还有和2015年版人民币相同的光彩光变技术。以面值一千的卢布为例,将纸钞正面左上角图案由普通的光辨油墨OBR升级为滚动光辨油墨,手持纸钞前后晃动该图案的颜色会发生由绿到蓝的滚动式变换。

张舜衡说,在这些技术当中,“彩虹波纹”技术、“MVC效果”、 “异形全息开窗安全线”技术、“糖果型全息开窗安全线”技术,都是俄罗斯研发的防伪技术,听起来是不是很专业、很厉害呢?

张舜衡: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俄罗斯独立自主研发的彩虹波纹技术,举起纸钞置于双眼平行位置,可见红蓝双色波纹顿时出现,并与下方翠绿色区域内的深绿色条纹实现无缝对接,而在荧光下,该区域隐含的MVC图案能呈现出红绿两种颜色的波纹。MVC效果也是由俄罗斯独立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使用MVC效果的纸张在特殊区域内平视可见一种颜色,当倾斜角度观察时可见多种绚丽的色彩呈条状发散排列,极易识别但却极难伪造。除此之外在全世界通用的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技术上,俄罗斯还潜心研发出了异形全息开窗安全线技术,最令人过目不忘的可谓是糖果型全息开窗安全线,糖果型的安全线有三种形态,自上而下分别是平视呈亮银,倾斜呈七彩,与对光时又呈镂空黑色,因此俄央行曾将2010年新版的一千卢布纸币评价为目前世界上最具防伪功能的纸钞。

美国观察员庞哲告诉我们,100美元的大额钞票最容易被不法分子造假,所以政府在制作钞票时也可谓绞尽脑汁,不断增加新的防伪技术。

庞哲:美国钞票防伪问题一直是财政部和美联储高度重视的问题,2014年开始在面值100美元的钞票设计上增加了容易辨认、伪造难度增大的防伪措施,其中包括立体蓝色彩带和全新的水印,水印中有彩色的花纹和数字与图形交替的图案,美国政府表示,面值100和20的美元钞票在国内外被伪制的几率最高,所以美联储在设计防伪方面对这两种票面价值的钞票使用的力度最大,目前在每次出版新型防伪技术时都会投入更多的人力与现金资源,以尽量防止轻易被伪制。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