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中超公司总经理跳槽万达 许让版权大战加剧

上周小狼已经从足球圈内获得消息称,中超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已经辞职,具体去向尚未明朗。今天,已经有媒体获得可靠消息,刘卫东的下一站将是万达体育公司。

周五,很多足球圈内人士都收到时任中超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发出的信息,信息上称,他已经辞去了中超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并将前往万达体育公司任职。

前中超公司总经理刘卫东

此消息一出,其震撼程度一点不低于近期足球圈的任何新闻。因为下周一,国家体育总局将召集中国足协所有正式人员开会传达、落实中国足协改革相关事宜, 刘鹏局长将亲自出席并做重要讲话。这也意味着中国足协正式脱离体育总局即将成为现实,足协接下来也将有一系列人事变动。本次足改会议,很可能正式改变中国 足协和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一套人马两套牌子的现状,中国足协将获得真正意义上的“独立”。

在这样的背景下,刘卫东在即将召开大会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的最后一个小时正式辞职,而且跳槽到万达体育,这个举动的背后有太多可以玩味的东西。

刘卫东何许人也?他曾是足协前领导人韦迪的部下,跟随韦迪从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来到足协。刘卫东在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期间,任职水上中心下属的天下上善体 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擅长商务开发工作。凭借这份出色的履历,刘卫东到足协后先后任职福特宝公司和中超公司的总经理。

在任福特宝公司总经理期间,刘卫东将中国之队发展成了具备盈利能力的品牌。2014年初,他开始担任中超公司总经理,成功引入了中国平安等合作伙伴, 使中超联赛2014年的总收入达到了3.7亿。最难得的是,刘卫东善于在复杂的环境中在中国足协和俱乐部股东之间找到平衡点,可以说,他是中国足球界为数 不多的高水平职业经理人,而多年在中国足协下属公司任职的背景使他不仅积累了广泛的人脉,更重要的是他对于中国足协运营方式的了解是无人能比的,他的加 盟,可以说让万达体育在中国足球这个领域彻底赢在了起跑线上。

任职足协期间,刘卫东已经和重返足坛的万达集团有过千丝万缕的联系。刘卫东2013年年底上任中超公司总经理,而这一年是万达集团赞助中超联赛的最后 一年。万达集团近来在体育领域动作颇多,收购瑞士盈方、投资乐视体育、入股欧洲俱乐部,以及不断传出的关于王健林要将中国足球整体打包的传闻,都预示着 2015年将是万达集团回归足球和体育圈的一年。万达在体育全产业链不断展示着决心和实力,其所觊觎的已经不是垂直领域的一维二维空间,而是占领中国体育 食物链的最顶端。

万达在下一盘大棋?

万达集团此前已经A轮投资乐视体育,在A+轮王健林的大公子王思聪旗下的基金也跟投了乐视体育,万达和乐视的关系不可谓不亲密。

原本,新浪体育、乐视体育、腾讯体育和PPTV几大体育垂直新媒体已经在欧洲足球联赛和NBA版权上争得不可开交。先是腾讯体育独家拿下NBA版权, 此后PPTV又独家搞定西甲。而此时前中超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加盟万达体育,万达集团又和乐视体育有联系,这无疑给接下来中超的互联网直播版权的归属,打上 了一个巨大的问号。目前,几家体育垂直新媒体都拥有中超的直播版权。

刘卫东此前任职中超公司时,也曾产生过一段不大不小的招商引资风波。2014年中超联赛的冠名权被中国平安以4年6亿元拿下,而在竞标过程中有举报信 称,IMG(国际管理集团)与中超签有冠名总代理协议,足协和中超公司未选择拥有独家冠名代理的IMG和华视传媒推荐且出价最高的同洲电子。当时众多足球 记者都曾收到这封举报信,该举报信指出,“足协在中超股东会上引导俱乐部在3家企业中优先选择平安。”

当时刘卫东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谈判可以保证是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情况下进行的。”不过此后他也未再进一步接受采访。

尽管刘卫东已经从中超公司辞职,但在他离开中超公司前,已经以中超公司总经理的身份约谈了所有媒体平台和中介机构,并且参与了中超公司内部所有策略的制定。

当然,这些事实都无法指向今后的中超联赛互联网版权就非乐视体育莫属。然而,却不得不让人有这样的担忧。对于越来越火热的中超联赛来说,显然希望追求 更高的商业利益。而球迷们一定希望更公开、公正、公平的招标,得以让中超联赛可以在更多出色的平台上播出。毕竟中超还不是英超,一旦被垄断,谁都说不好中 超是否还会被球迷们所追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