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四季度黑色金属或底部振荡

“未来2—3年内,中国钢铁行业的去产能过程仍将持续,目前钢企的资金压力非常大,再加上新兴市场系统性风险不断,四季度黑色金属将在低位区间振荡,暂时没有单边交易机会。”在日前举办的光大期货EVERBRIGHT高端沙龙上,光大期货矿钢研究员夏君彦表示。

据了解,进入2015年以来,中国粗钢产量呈下降态势,特别是西南、西北等物流成本相对较高地区的钢厂大幅减产,而华东地区的钢厂逆势出现小幅增产。

“今年钢铁行业的新增产能有所增加,对于部分品种如型钢,一些钢铁企业还是愿意投产的。”光大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杨华表示,随着宝钢湛江钢铁的投产,明年华南地区的钢铁产量也会增加。

不过,他也提到,目前钢铁企业的资金依然非常紧张。据透露,继2014年全年抽贷1500亿元后,今年上半年银行对钢铁行业再次抽贷900亿元。“对于钢铁行业的产能退出,国家的推动意愿非常明显,未来会有较多的钢厂因资金问题退出。”杨华说。

“从需求方面来说,目前钢铁行业受房地产疲弱影响较大,而机械行业订单也出现了较大的下滑。”杨华表示,此外,虽然今年国家对基建的投入较大,但由于其周期较长,对钢材需求的拉动作用也不明显。

“未来3个月钢价将继续探底,长材的表现将强于板材。”杨华预计。

曹妃甸中冶物流公司总经理贺轶在日前的一次行业会议上也表示,钢材需求不好、钢企亏损将会是常态,螺纹钢期货将长期偏空,“未来价格低得会超出市场想象”。

铁矿石方面,杨华预计,2015年仍将有8000万吨的进口矿退出市场,这部分市场将会由四大矿山来填补。在粗钢产量整体向下的情况下,国内的铁矿石供需矛盾依然明显。

“从目前矿山的成本和产量来看,45—55美元/吨将会是铁矿石价格(62%品位,澳矿)的一个相对均衡区间。”杨华说。

夏君彦也表示,目前全球的钢铁业都进入了产能扩张降温期,而矿山前期扩张也迎来了释放期,尤其是在澳洲巴西矿山进入全球市场的格局下,铁矿石价格将整体处于振荡下跌周期,但下跌空间也有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