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债市一枝独秀

相比大宗商品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而言,上周债市整体表现出色,5年、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一周上涨近1块钱。投资者如果有投机多单,那么保证金几乎翻倍。这波上涨一方面是由于股市暴跌,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另一方面是由于央行短期往市场注入较多流动性。长期来看,经济依然较差,利率仍处下跌周期,债市仍处牛市中;短期看来,我们认为债市还将以振荡为主,一方面市场短期上涨幅度较大,并已接近振荡区间阻力位,技术上存在调整需求;另一方面,股市目前有企稳迹象,市场避险情绪可能有所缓解。

上周债市可谓一枝独秀,其他市场哀鸿遍野。继全球股市出现黑色星期一后,上周二,沪深两市再度大幅低开,沪指开盘重挫逾6%,险守3000点,全天振荡走低,盘中跌幅一度超出8%,当日收盘,上证综指跌7.63%,报2964.97点,时隔8个月再次进入“2”时代。8月18日—26日的7个交易日内,共有433只个股跌幅超过四成,有1303只个股跌幅在30%—40%之间。而综观大宗商品市场、外汇市场,也都惨不忍睹,一时之内,看空声音占据市场主流,全球再次爆发经济危机的预期骤然升温。投资者避险情绪随之上升,大量资本流入债市,助推债市价格走高。

上周人民币盘中创出新低,上周四跌破6.4。虽然央行出面维稳,但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减。由于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外流,市场流动性出现偏紧预期,加上股市暴跌超出监管层预期,上周二晚间,央行史无前例地在交易日期间祭出双降大招。

不仅如此,央行还通过公开市场与其他货币调节工具注入流动性,我们可以梳理下上周央行的操作:25日,进行1500亿元逆回购,同时进行双降;2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规模为1400亿元;27日,进行1500亿元逆回购,并下调回购利率5bp;28日,继续展开SLO操作,规模600亿元。不算双降释放的长期资金,短期流动性就投放5000亿元,加上双降释放的流动性,规模超万亿元,维稳力度超过市场预期。这其中虽有第三批地方债务置换下发因素,但仍可见央行维稳市场流动性态度异常坚决。这些措施使得股市企稳,同时是上周债市大涨的直接原因。

目前我国股市、外汇市场均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监管层继续加大财政政策投资力度,这需要较低的资金成本来增加投资需求。但经济下行压力大及融资成本下降会导致资本流出的预期,加大人民币贬值的力度,资本流出会造成市场流动性趋紧,这又需要央行继续注入流动性。在这种循环的金融市场传导机制下,一些政策目标同时实现较为困难,而央行则一直在寻找一个平衡,实现降低融资成本,稳定人民币汇率,从而达到经济企稳的目的。监管层降低融资成本的态度是明确的,但是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需要考虑其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后果,短期利率走向需要关注央行对利率的指引及国内外金融市场情况。目前,债市仍在振荡之中,上周的反弹已临近振荡区间阻力位,TF1512基本在98—99区间振荡,T1512基本位于95—96.5的区间振荡。在无更多政策指引下,料期债短期将在相应振荡区间振荡。

(作者单位:鲁证期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