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家庭装”团险抢市 三人即可开团买保险

随着家庭保障意识的不断提高,许多父母都希望能为自己和孩子一同制定保险计划。自今年2月,保监会将团体保险(以下简称“团险”)门槛从5人降至3人以来,市面上不少保险公司竞相推出团险“家庭装”,团险发展呈现蓬勃之势。

专家表示,销售门槛降低至3人,意味着团险更加符合现有小家庭现状;而且,团险“家庭装”针对性极强,费率相对较低,承保范围广扩大,更能满足家庭需要。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承保范围的扩大能有效减少保险公司运营成本,有利于团险业务健康发展。随着各种政策红利的推动,团险业务也将迎来“春天”。

变化

门槛降低 团险市场前景良好

我国团险业务发展可谓是一波三折。在保险业恢复初期,团险扮演了“顶梁柱”的作用。据业内人士透露,团险渠道曾经占到寿险收入来源的三至四成,而在传统团险业务“老大”中国人寿的发展初期,该渠道业务占比最大曾占到七八成左右。但是,随着个险业务的突起和银保渠道的弯道超车,使得团险失去了往日的光芒。

同时,不少新成立寿险公司也大都以银保渠道为重点,大力发展个险渠道,几乎很少“问津”团险。随着养老公司等很多专业公司的成立,也分流了部分原有的团险业务。

如今,在各项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团险业务发展迎来了历史最佳机遇。2015年2月,保险监管机构发布以促进团险健康发展为目标的有关政策,对团体保险的创新提供了一系列有利条件。其中,将团体保险的人数门槛由五人降至三人的调整(特定团体成员的配偶、子女、父母可作为被保险人),使得团体保险受众由企业拓展至一般的三口之家。

“团险是保险公司最早经营的业务,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发展,产品更新换代,已有了丰富的产品库;而且根据保监会的最新规定,团险产品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特别约定的责任补充,报各保险公司总部审批即可,更增加了产品的灵活性。”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团险业务负责人欧阳梅告诉记者。

在她看来,与其他承保方式相比,团险优势十分明显。“团险以其产品组合的灵活性,可根据客户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保险需求,组合各种产品。同时,在费率上团险也相对便宜,承保手续办理相对简单。”

“而团险销售门槛的降低,对行业带来的直接影响,主要是拓宽了团险业务的作业领域,将以往对于团体的定义范围进行较大延伸,可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团体业务,通过团体优惠费率为公司获得更多的客户。”新华保险广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对于团险市场的发展前景,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保险机构负责人都十分看好。他们普遍认为,随着国家对团险相关政策的不断落地,比如税收优惠类、业务领域延伸类、社保补充政策类,对于团险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都是非常积极的推动因素。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宋世斌也认为,团险若能更好地与互联网结合,打造真正的“互联网+保险”的营销模式,就如虎添翼了。“一方面,在打破传统购买习惯的基础上,线上+线下联动,变个体为团体,化繁为简,提升购买体验,扩大市场;同时,未来的互联网团险产品可以省去代理人的环节,降低保险公司的营销成本,更大地让利于消费者,实现互惠共赢。”宋世斌说。

分析

政策落地尚需时日 团体健康险举步维艰

作为保险大省,广东团险业务近年来发展较快。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广东公司团队短期保险每年均超过10亿,主要是以意外险、健康险和年金保险为主,且增长速度也长期保持在两位数。截至目前,新华保险在广东团险市场的保费规模约为8500万元,主要以团体意外险和健康险为主。

不过,尽管当前团险业务正处于上升通道,且相关产品数量也不少,但仍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市面上在售团险产品间差异性并不大,主要以年金、寿险、意外险居多,需求较大的健康险产品并不算多,而且新政策实施后,一些团险产品“门槛”仍限定在以前的5人以上。

对此,宋世斌分析认为,产品开发难度较大是团体健康险缺少的重要因素之一。“团险是按人数来计算保费的,团体内部无差别投资,但需求却是多样的,这就加大了保险公司产品的开发难度,保险公司的态度也会相对谨慎。”宋世斌指出,此前国家对健康险方面相关的政策尚未明确或落地,而团险门槛降低这一新规则的出台,影响的并不仅仅是人数的变化,还包括其他很多方面,保险公司包括相关管理机构需要一段时间来进行过渡。

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各家保险主体的团险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健康险产品较少,主要是因为与其他险种相比,健康险要求的专业化管理水平更高,各地医疗消费水平和基本社保医疗制度的差异,都使得保险公司在定制配套的健康险产品上难以进行个性化评估。

而且,市场上大部分团体健康险属于亏损或盈利水平较低的业务,所以大部分保险公司没有很强的意愿推广此类产品。该负责人也表示,健康险产品本身较意外险和寿险的价格较贵,很多企业从投入成本考虑,仅为其员工投保简单的团队意外险类产品,导致市场上大部分中小企业健康险的购买力和投保意愿不足,这也是影响保险公司大力开发团体健康险类产品的因素之一。

提醒

团险虽便宜,仍需合理搭配

近年来,随着家庭保障意识的不断提高,许多年轻父母都希望能为自己和孩子一同制定保险计划。如今有了政策“开闸”,一些紧密关注市场变化的保险公司,也纷纷推出相应的团险产品,以更好地满足家庭保障市场的需求。

比如近期某家中外合资寿险公司新推出的一年期“××万家团体医疗保险”,包括“家庭版”和“企业版”两个版本,其中“家庭版”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家庭版”限定投保人为22—60周岁男性或20—60周岁女性,子女参保年龄为出生30天—23周岁,保额最高可达300万元。如果家庭成员之间选择相同计划并选择共用保额,除了可以享受团险本身的低廉“团购价”之外,还能享受到进一步的优惠。

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还设置了业界首创的相对免赔额计算方式。比如,该产品年度免赔额为1万元,假设被保险人1年内总共个人支出10万元的医疗费用,且已经通过其他商业性费用补偿医疗保险获得了0.6万元的理赔款,则相应的保险免赔额则由1万元降至0.4万元,如此一来该客户最多可获得9.4万元减去0.4万元即9万元的理赔款。

不仅仅是上述新面市团险产品,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泰康人寿、同方全球人寿、太平人寿等都已推出了保险团购产品。其中泰康人寿的一款中长期重疾险团险产品,三名家庭成员一同购买即可,保费比同类产品价格便宜了三成左右;而太平人寿则结合当下“互联网+”概念,用微信团购交通意外险,亲朋好友均可参加,6人成团还能打到5折。

总体而言,团险产品在设计上更为简洁,产品责任也更容易理解,保费更能做到“亲民”。因此,家庭、中小微企业通过新型的团险产品来规划保障,也许是一个有效而实惠的新选择。那么在具体选购团险产品时,投保人又该把握哪些原则呢?

对于选购家庭团险产品的优先顺序,业内专家建议选购保障类的团险产品,首先是基本的意外险,其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适当投保健康险类产品,如重大疾病类、基础的门诊医疗类产品;若对于将来生活品质有进一步预期的家庭,可在有余力的情况下投保团体养老类产品。

在考虑投保何种险种时,父母可主要考虑意外、意外医疗、住院津贴、重大疾病类的保障为主;同时,还建议尽量持续购买,得到长期保障。像意外险、意外医疗、住院津贴等多为一年期产品,需要每年续保,建议不要中断,最好是采取自动续保方式,确保保障持续。

此外,业内人士也指出,将团险作为个险的补充型险种更为合适。投保人在选择团险产品时,应该从整个家庭面临的风险和收支情况出发,多考虑自身的保障需求,科学合理地按比例进行搭配,不能因便宜而购买。(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宋思)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