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电梯责任保险缘何“叫好不叫座”

□ 法制网记者 申东

近期发生的几起电梯安全事故,再次敲响警钟。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质监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宁夏注册登记的自动扶梯、直梯、货梯等电梯总量为1.8万多部,其中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有280多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被称为电梯“保险锁”的电梯责任保险在宁夏遇冷,截至目前,宁夏全区只有50部电梯投保,只占电梯总数的0.2%,甚至连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都未全覆盖。

记者调查发现,电梯责任保险之所以遇冷,主要是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意识淡薄。很多电梯使用单位认为电梯相对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不强。还有一些单位认为,有维保单位定期维保,“电梯就不会出事”,即使出了问题也有人及时维修抢险,所以对电梯责任保险“能省则省”。

银川屡屡上演电梯惊魂

8月7日上午,银川市金凤区阅海万家B区19号楼3单元发生一起电梯事故,16楼住户李女士在乘电梯下往1楼过程中,电梯突然急坠到3层至2层间无法运行。经电梯公司维修工人营救,李女士被困近半个小时后脱险。据小区居民反映,这部电梯以前也发生过事故。

李女士说,事发当天9时50分许,她乘坐电梯下楼买东西,快到7楼时,便发现电梯“哐当哐当”地急降,一下子就降到了3楼,不一会儿电梯里的显示屏就暗了。狭窄封闭的电梯里十分闷热,李女士又惊又怕,“电梯门打不开,我把所有的按钮都按遍了,包括应急报警对讲系统,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幸好身上带着手机,就赶紧给老公打了求助电话”。

没多久,一名物业公司保安从监控里发现异常,赶紧与李女士的爱人找到电梯公司维修人员要求救援。10时15分,一名维修人员赶到现场后打开了电梯门,维修人员与李女士的老公合力将困在2层与3层之间的李女士拉上了3层。

记者从相关部门得知,今年银川市发生电梯惊魂事故不只这一起,宁夏12365质量投诉热线中心今年上半年受理特种设备申诉举报共43起,其中电梯申诉占37起。电梯投诉问题主要有电梯超期未检或未张贴检验合格证;电梯异响声大,存在开关门异常、坠层、呼救系统不通等现象;电梯承载人数未达到核定人数便异常报警,导致无法使用;业主搬抬过重的装修材料、强行扳开电梯门时间过久等方面。在这些申诉举报里,电梯开关门异常、坠层、呼救不通等有22起,占电梯类投诉60%。

电梯险投保者寥寥无几

电梯事故频发,电梯责任保险也就应运而生。为电梯投保,不仅可以给乘客多一份保障,也可以减少电梯使用单位的损失。

电梯责任保险,是指被保险人所拥有或管理的电梯在运行期间造成乘客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毁,经国家有关行政部门组成的电梯事故调查组认定,该事故属于电梯安全责任事故,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将根据保险合同的规定在约定的赔偿限额内负责赔偿。各种商店、办公楼、企业、旅馆、医院、学校等所有电梯的所有人、管理人或经营人都可以根据需求进行投保,在投保时,可以选择单独投保,也可以选择投保公众责任险扩展电梯责任。电梯责任险主要保险责任有三方面:一是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二是事先经保险人书面同意的法律费用;三是发生保险责任事故后,被保险人为缩小或减少对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赔偿责任所支付的必要、合理的费用。

目前,我国很多省市区都在积极探索建立电梯责任保险制度,以提高全区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效能和对事故的防控处置能力。然而,记者从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获悉,宁夏2009年就已经报备该险种,但开展特别困难。虽然该险种每部电梯保费为350元至1500元,累计责任限额也高达60万元到600万元,但直到2013年,该险种才“开张”,是宁夏一家物业公司为该公司管理的11部电梯投保,过了两年多,截至目前宁夏仅有50部电梯投保。

使用单位安全意识淡薄

被称为电梯“保险锁”的电梯责任保险缘何遇冷?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责任保险事业部工作人员表示,该险种是一种低费率、高保障的险种,对于市民,万一乘坐电梯发生事故,相关赔付就不会再推诿扯皮;而对于物业公司,也可以极大分担赔付的压力。而该险种在宁夏遇冷,主要原因就是电梯使用单位安全意识淡薄。一些电梯使用单位认为电梯作为特种设备,安全系数相对高,因此风险防范意识不强。还有一些电梯使用单位认为,有维保单位定期给电梯维保,“电梯不会出事”,即使出了问题也有人及时维修抢险,所以对千元左右的保险费“能省则省”。

宁夏质监局特种设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电梯责任险的推行是商业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有益尝试,是解决电梯故障、事故发生后经济、医疗、法律等纠纷的有效辅助方法,可以缓和化解社会矛盾。不过,电梯责任保险不是强制保险,国家相关法律中也仅是“鼓励投保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因此宁夏要想推广该险种,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