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公募基金也要挣绝对收益

这类产品可利用股指期货挖掘市场上定价偏差,来实现额外的收益。

在这波巨大的下跌中,除了完全空仓以外,大多数基金可以规避风险的方法唯有通过股指期货进行套保。这种做法在私募基金中较为普遍,但公募基金目前仍是星星之火。

期指运用多种策略

早前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只是被普遍运用于基金公司的专户产品中,公募产品还较为少见。一方面对冲工具有限,另一方面市场中熟悉股指期货并运用自如的人才还十分匮乏。

2013年开始,对冲类产品陆续问世。有华宝兴业量化对冲混合、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南方绝对收益、广发对冲、中金绝对收益。乱世出英雄,市场波动方见,对冲产品回撤较小的优势尤为明显。这些产品中回撤最大的绝对收益产品,历史最大回撤在2014年12月份达到了6%。

最近,富国基金也发布其下一只新产品——富国绝对收益定期开放混合发起式基金,便是主打风险对冲和绝对收益。投资上突出绝对收益,并且通过不同的策略来完成。仓位比较灵活,多头头寸可以0~95%,债券也一样。

比较有意思的是,这只产品可利用股指期货挖掘市场上定价偏差,来实现额外的收益。这也是股指期货在投资运用中,最有含金量的部分。

富国对冲策略总监于鹏介绍说,围绕着期货有多种策略。比较常用的是股指期货的跨期套利。比如,当发现期货和现货上出现价格偏差的时候,可以进行灵活配置,来抓住这种类似于无风险套利的机会。

“以沪深300为例,今年1月份,当时市场强劲上涨,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价值远远偏离沪深300指数的价值,当时市场处基差环境。在正常环境下正基差相对较小。2014年正基差维持在10~20个点间徘徊,对应0.5%~1%之间的位置。自去年12月开始至今年6月份,市场都处于正基差环境且基差持续扩大,极值在12月末1月初达到100个点,6月份又出现相同情况,这是什么概念呢?对于股指期货沪深300现货,对应2%~3%收益,这种收益是几乎无风险的。”于鹏表示。

近期处于“负基差”

但近期,股指期货,尤其是中证500股指期货一直处于贴水状态。

“众所周知,负基差对选股策略有较大的影响。比如,阿尔法策略是持有股票长头寸,并卖出股指期货。但最近基差达到负70~80,意味着建仓时需要承担两到三个点的损失。”

“但我们也有方法去控制建仓成本。这个问题涉及到跨期股指期货不同合约之间的套利模式。临近交割日,负基差会呈现收敛的形态,在近月合约中尤为明显。比如,主力合约1508由前两周的-90收窄至8月21日交割日的-40。通常应对策略为买近月合约卖远期合约。”

“如果在两周前建仓, 8月合约和9月的合约基差大概在-70左右,而在8月19~20日间基差已扩大至-130~-140,这会形成近1.5%的收益。所以我们的优势一是择股能力,二是交易股指期货能力,二者相结合来构建多策略的绝对收益组合。”

这类产品以绝对收益为目标,波动也相对较小。2013年以来,富国基金运作了3只对冲专户产品。其中一个产品今年累计收益达到21.3%,最大的回撤发生在去年12月份,为2%。另一个产品收益也达到了20%,最大回撤也是在去年12月份,为2%。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