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领导要加微信你乐意吗?

“领导要加我微信,但是我就是不乐意。”90后张杰回忆起自己正在公园划船,却被领导提醒要按时交工作计划时,不禁打了一个寒战,但他拒绝加微信带来的结果就是领导表现出明显的不高兴,并不点名地批评张杰不合群。

“当然加啊,干嘛得罪领导。”在望京工作的白领张希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会固执地不在微信里加领导。“变则通,加好友后还可以选择偷偷地在朋友圈屏蔽他啊。”昨天,记者随机在微信上发起了一个30人的调查,几乎所有被调查者的好友列表中,都有单位领导,甚至不少人还“悲哀”地表示:“不仅现在领导在,历任领导都在,甚至是小学的英语老师。”

近日,问卷网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是领导主动表示要加微信,仅有16%的人选择拒绝。这意味着大多数员工不管是否主动,都会加领导微信。但有超过六成的人是在朋友圈将领导分组,这样可让自己发布的内容选择性地被领导看到。然而还有12%的员工任性地选择直接在朋友圈屏蔽领导。

微信加好友谁说了算?

领导要加微信,我到底是加还是不加?对此,网友们纷纷站队。大部分网友的态度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现在几乎所有的单位领导都会加员工微信,就像我们公司不仅要求加微信,还要求做公司的宣传,例如公司的新战略、新产品甚至是借势营销都要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不管自己愿不愿意。”在一家中关村科技公司上班的互联网员工无奈地说。

但也有部分网友很反对这种“公私不分”的现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空间,朋友圈就是我晒美食、晒旅游、晒健身的私人空间,拒加领导是我的权利。在我目前的岗位上,不需要24小时随时待命,让自己原本就压力重重的生活又加上一道枷锁。”张杰到目前依然坚持“不加领导,除非领导是自己的好友”。

朋友圈中无处安放的领导

问卷网调查显示:在“领导要加你微信,你是接受还是拒绝”的选项中,有84%的人选择接受,但也有16%的人“勇敢”地选择拒绝。有意思的是,即便是选择加了领导微信,在调查中有大部分人(64%)会将朋友圈对领导分组可见。也就意味着领导可以看见什么内容全由自己支配。11.7%的人会选择直接将领导屏蔽。也会有24%的人会选择完全公开朋友圈。

调查显示,有92%的人认为选择屏蔽或者拒绝加领导为好友是员工个人的权利。但也有8%的人认为合理。

而除了在朋友圈给领导分组可见之外,甚至还有不少网友支招:使用两个微信号,当然如果你想同时登录的话,可能就需要你带两个手机。“如果领导非得加你微信,那就加,领导开口了拒绝总是不好的,这是为了工作,如果又不想影响私人生活的话,可以重新申请一个微信号用于工作,同意加微信也是尊重领导的一种形式。一些带情绪或者特别隐私的内容就可以发在自己的朋友微信上。”一位员工说道。

对此,北京某咨询公司副总李明表示:“以前是MSN,再后来使用QQ,如今使用微信,工作的场景中很多都需要社交软件。它在一定程度上不仅可以提高办事效率,还可以增加员工之间的交流以及增进同事之间的感情。有时候并不是领导一定要介入私人空间,而是使用习惯的改变,如果现在我再在单位交流内网上找人,那一定找不到,现在大家登录最频繁的社交软件就是微信,这也是没有办法。”

工作和生活难以“掰开”的现实

微信和朋友圈到底要不要对领导开放?私人空间和工作怎么区分?

工作和生活将会越来越掺杂在一起吗?对于这样的现状你是更期待还是更厌烦?记者随机采访的30位微信用户表示,他们并不希望将工作和生活掺杂在一起,更喜欢在下班后可以安心地和家人享受生活。

实际上,在现代人看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信息可以全天24小时沟通和传播,工作和生活早已越来越难分开了。社交只是其中的一个沟通渠道而已。随着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微信、邮件保持实时在线状态,也在一定程度上把人们的工作带入了实时在线,进入全天候命的状态。

而这样的趋势既然改变不了,大部分人就选择坦然接受。但如果工作和生活越来越交叉难以分开,你真的可以接受吗?越来越多的人正在用两个手机或者使用不同的软件,在一定条件下将工作和生活区分开。但这样真的奏效吗?

“一旦完全没有领导时不时的微信提醒,或是朋友圈偶尔的点赞,还真有点不习惯呢。”今年30岁的张丽不禁怀疑多年的工作阅历已让自己形成“被虐”心理。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