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沪股通连续4日净买入超200亿元 持股具四特征

上周初沪深两市大盘连续调整,A股场内资金一度出现大幅流出,悲观情绪有所升温。不过沪股通却精准抄底,连续4个交易日出现净买入,净买入金额超过200亿元,达287.32亿元。从沪股通布局的方向来看,金融股和食品饮料股颇受青睐,而这两大品种一度是市场反弹领头羊,借道沪股通资金获利颇丰。

沪股通连续4日净买入

在上攻4000点未果后,股指震荡回落,上周跌幅更是显著扩大,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两百点的调整,沪综指在快速击穿前期低点后继续下探,一度跌破3000点大关,令指数直接步入“2”时代。连续的大幅下挫也使得市场的谨慎情绪升温,场内资金连续大幅流出,融资余额则快速下降。不过沪股通资金却精准抄底,连续4个交易日出现净买入,净买入金额超过200亿元,达到287.32亿元。

具体来看,8月24日沪股通净流入资金超过了80亿元,已用额度达82.62亿元,仅次于沪港通开通首日的130亿元,居历史次高位,已用额度占比达63.55%,额度余额仅47.38亿元;8月25日沪股通净流入资金依然高居在80亿元之上,达到80.71亿元,已用额度占比为62.08%,额度余额仅为49.29亿元;8月26日和27日,沪股通的使用额度有所减少,分别为75亿元和48.99亿元,仍高居在40亿元之上,已用额度占比为57.69%和37.68%。与沪股通的火热相比,港股通则依然冷清,上周使用额度最高也仅为3.40亿元,使用额度占比不足4%。

从个股来看,金融、食品饮料股获得沪股通资金的分外青睐。其中中信证券在24日、25日和26日分别出现2.59亿元、2.29亿元和1.75亿元的净买入。中国平安更是连续5个交易日出现净买入,其中8月25日的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达到12.89亿元。与金融股相比,食品饮料股上周在沪股通的活跃度同样较高,贵州茅台连续5个交易日出现净买入,8月25日的净买入超过5亿元,达到5.46亿元。伊利股份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净买入,8月26日的净买入额最大,超过了3亿元,达到3.84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食品饮料股和金融股上周表现抢眼,成为最先企稳反弹的品种,其中金融股更是一度成为整个市场反弹领头羊,可见资金通过借道沪股通抄底获利颇丰。

沪股通持股具四特征

沪港通开启了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走向融合的大幕,有助于内地与香港统一金融市场的建立,也加快了国内金融市场走向国际的步伐,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壮大。如果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大交易所形成一体后,将迅速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仅次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印度;市场活跃度位居全球第三。

沪港通与 QFII、RQFII和QDII都是投资者和投资品种国际化的措施,相比而言,沪港通有自身的优势。沪港通分为港股通和沪股通, 遵循“主场原则”和“最大公约数”原则。港股通与沪股通除了在额度控制、投资范围有所区别外,在交易制度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对于A股市场而言,全球最高的经济增长对应的是几乎全球最低的蓝筹估值,中国经济正处于剧烈的转型过程之中,代表新经济方向的公司将大量出现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因此,无论是A股的低估值蓝筹,还是受益于转型的新兴成长,都将给国际投资者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

中金公司指出,通过观察QFII历史上持有的A股重仓股、沪港通开通以来海外投资者重点交易的A股发现,沪港通持股特征可分为四类。一是相对偏好消费领域、有稳定增长、有较好品牌和公司治理、估值低估或合理的A股公司,呈现比较明显的机构持股的特征;二是,在沪港通最活跃买入的股票名单上出现比较频繁;三是2015年披露的QFII重仓持股情况,外资持股的比例相对较高;四是总市值不能太高,一般应该在1000亿元人民币或者以下,这样触及个股持股比例上限的概率会相对高。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