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平台师资作假,家长投诉无门家教o2o还能走多久?

近日,家教O2O又因投诉事件被外界所关注。很多家长反应:很多家教O2O平台,都存在着师资造假、投诉无门的困境。接连不断的投诉事件,对于刚刚火上一把的家教O2O平台,也许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轻教学重业绩,教育意义无存

一位家长表示:之前在某家教O2O上,预约了一位老师为自己的孩子补习,然而在价值几百块的补习一小时中,该老师频繁接听招生电话,以至于只有寥寥十几分钟真正辅导的时间。除了时间打了大折,教学质量也加了大水份。

家长对此非常气愤,几百块就这样打了水漂,除了时间不能保证外,家长担心长此以往孩子的辅导更是没有质量保证。但由于该老师并不属于某个教育机构,家长只能投诉无门,自己认栽。

其实,这位家长遇到的并非个案。在家教O2O平台的运行模式中,老师不仅是教师,也是自己的“店小二”,需要不断的为自己找生源,拓展自己的业务。由于时间和精力不济,教学质量自然也会有所下降。

事贵心专,如果老师们需要竭力自己为自己学生来源而担忧的时候,势必会影响其教学效果。如果对于一个平台来说,招生业绩大于教学成绩,那么其教育意义也将荡然无存——他们不是在做教育,他们是在做销售。

虚假交易泛滥,家长良师难择

虽然之前盛传各种家教O2O平台妖魔化信息,但是带着疑问,笔者还是下载了一个家教O2O平台。强烈的刷单即视感,马上让人联想到了淘宝的刷单评论。看来家教O2O平台的刷单现象,还是非常普遍。

曾经在家教O2O平台体验过的家长表示:在这里的老师普遍不太像老师,更像是招生员。即便上课辅导的时候,老师也很难沉下心来,好好帮助学生们学习。而是一直要关注在线抢单、在线回复等事情。

业内人士表示,在O2O平台上,最开始每个老师的接单量都是空白,而他们的资料也全凭老师自己书写推销叫卖,这有点像朋友圈流行的微商。为了获取更大的“信任值”,很多老师都会选择“刷单”。但由于O2O平台对刷单无法有效监管,甚至纵容的时候,就造成了家教O2O平台老师的良莠不齐,难辨真假。

平台帮忙造假,老师资历成疑

由于是自我包装,自我推销,老师对自己简历的“美化”自然不可避免,甚至有些已经达到了造假的程度。在该的平台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位老师的“39年教龄”,这俨然应该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大“名师”啊,然而点开他的资料却发现众多自相矛盾的地方:

从资料看,1978年入学,1982年从业,1982年至2015年不过34年的教学时间,远非资料上所显示的39年。对于这种自相矛盾的包装,家教O2O并没有专门的人员和机制,对这些“错误”进行及时制止和纠正,反而任该老师高挂于平台上给用户选择。

不可否认,不管是平台的管理“疏松”还是“帮忙”造假?不论哪种情况,这种“假”已直接影响用户的体验,损害了学生们的利益。以现状来看,家教O2O固然短时间内受资本青睐,但其真正的存活基本是用户,而目前诸多家长愤怒和疑惑的反应,实则是为这些O2O教育平台敲响了灭亡警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