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交通委与支付宝、微博合作“城市服务” 手机摇车牌还能查实时路况

在北京生活的人们,或多或少都感受过“出行难”,无论是堵车,还是摇车牌,在大城市的出行似乎总有点“看运气”的味道。

为了尽可能的解决市民的出行交通问题,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与支付宝、微博达成全面合作,市内交通出行服务将全面登陆城市服务平台。市民在手机上进入支付宝、微博“城市服务”平台,就可以查询实时路况、车牌摇号等10项市内交通服务。

此外,城市服务平台在北京还接入了首都机场和ETCP智能停车等交通服务,未来还将为北京人带来更方便的“互联网+交通”移动出行服务。

手机查摇号出门查路况 北京10项交通服务搬上手机

在高德地图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北京在全国城市拥堵排名第一位,被网友戏称为“首堵”。

现在,北京城市服务已经在支付宝与微博上线,一期北京市交通委将在“城市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小客车摇号、出租车、停车场查询等五类查询功能,以及实时路况、综合换乘、公共自行车等交通出行指南。

“此次交通委将交通实时路况数据进行了开放,今后大家在出门前就可以在支付宝或者微博上先查到交通拥堵路段,提前规划好线路,最大限度的避开堵车;小客车摇号则让大家更方便的查到自己是否摇上了号,以免过期。”蚂蚁金服支付事业群公共服务事业部副总裁邹亮介绍。

市内交通、首都机场、智能停车全覆盖 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

据支付宝和微博方面介绍,北京城市服务一期重点为北京市民解决交通问题,因此除了与交通委合作提供的市内交通服务外,还接入了首都机场、ETCP智能停车,接下来还会接入北京地铁和公交系统,实时了解车辆到站情况和车辆拥堵情况,未来都将在支付宝和微博双平台上线。

从9月10日起,北京首都机场将全面升级为“未来机场”,机场内不仅全面覆盖支付宝和微博,双方还将在信用、云计算和数据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据支付宝方面介绍,从9.10到9.16,在活动一周内首都机场三个航站楼内使用支付宝消费,都有5—8折不等的折扣。

“未来大家在首都机场,不仅能够享受快捷方便的支付服务,还将能够实现值机、安检、登机、免费WiFi等全方位的移动服务。”邹亮介绍。

此外,车主还可在北京市内100个试点停车场、2.6万个停车位享受到“全自动”的智能停车服务。车主只需关注支付宝内“ETCP停车”服务窗,将支付宝与车牌号绑定,并开通代扣功能,以后每次进出停车场无需取卡排队,ETCP车牌识别技术会自动对车牌拍照、计算出停车时间,出停车场后支付宝自动扣费,同时车主会收到一条扣款成功信息,无需有任何手动操作。据悉,不久后车主在北京享受到的上述智能停车服务,会覆盖500个停车场、10万个停车位。

城市服务已覆盖全国82城 将整合更多服务打造“智慧北京”

今年4月底,蚂蚁金服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与微博,共同启动“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联合为各地政府提供“智慧城市”的一站式解决方案。4个月后,全国已经有82个城市接入城市服务平台已经深入全国各地,一部手机就能够代替过去的跑腿排队,让人们一步踏入“未来生活”。

微博副总裁曹增辉表示:微博拉近了政府与百姓的距离,近两年以来,微博致力于推动政务微博从传播向服务的转变,让更多的政府部门用微博平台造福民众,打造传播和服务一体化平台。微博与支付宝联手打造的“互联网+城市服务”为政府应用新媒体做好服务,也让民众享受更多的便捷服务。

“合作过程中,我们能深切感受到各地政府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政务服务创新的积极性。”蚂蚁金服公共服务事业部副总裁邹亮表示,“支付宝会继续协助各地政府机构,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来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希望年内能服务120个城市。”

据悉,今后北京各项生活服务、市政便民、文体娱乐和线下消费都有望通过一部手机完成。蚂蚁金服、微博、阿里巴巴也将整合输出金融、云计算、大数据及平台能力,帮助打造“智慧北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