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投资理财陷阱多 钱生财:看清条款莫“入坑”

近期有市民王小姐反映,她在两个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理财产品中各投入1万元,结果7天后显示年化收益率为14%的理财产品实际收益为19元,显示年化收益率为12%的产品实际收益则为23元。年化收益率低的产品实际收益竟比年化收益率高的产品多,百思不得其解的王小姐又去网站仔细看了一下条款,发现年化收益率为14%的产品在第三天才正式起息,也就是说资金放在产品中的前两天实际是没有利息的。

互联网金融平台钱生财的投资顾问认为,一般对用户来说选择理财平台及产品时最关注的是安全及收益。作为重中之重的安全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但是理财产品收益条款中也有重重陷阱鲜为人知,一不小心就会“入坑”。

投资时间与计息时间

从资金离开银行账户到资金回到银行账户的时间是投资时间,起息日到止息日的时间则为计息时间。对于不少理财产品来说,两者并不等同,但差距越小越好,这样可以尽可能减少资金闲置时间。与王小姐的例子相似,有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购买时间与起息时间也差距甚大,部分产品的时间差能达到10天以上。除此之外,部分产品节假日不计息,止息日与赎回时间、资金到账时间不同也会导致投资时间与计息时间的差异。

收益率与年化收益率

一般市面上产品所标注的年化收益率均为预期年化收益率,它仅是一种理论收益率,是把当前收益率(日收益率、周收益率、月收益率)换算成年收益率来计算的,并不是真正的已取得的收益率。对于市面上的部分产品来说,预期年化收益率与收益率差距不大;但是对于货币基金以及指数基金等波动较大的产品来说,其差距是不可忽视的。

对于货币基金来说,不少人习惯用“七日年化收益率”来衡量产品收益,结果拿到利息之后却发现和自己最初计算的数值差距甚远。这是因为“七日年化收益率”是由过去7天的收益率计算的,随时变动,无法代表当下实际收益率。正确计算货币基金实际利息的是万份收益,代表一万元在该理财产品中当天可以产生多少利息,当然这个数据也是实时变化的。

在今年五月及六月牛市期间,不少指数基金标明的近六个月涨跌幅都为上涨超过100%,然而实际上投资者购买时机及抛售时机不恰当就会产生亏损。钱生财“财汇盈”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12%至14%,该收益率即为固定收益率,并不产生波动。

理财产品收费与免费

理财产品的热销让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幅提升盈利能力,也让投资者获得收益,资产增值。整体交易行为看似双赢,但机构却始终占据主动地位。有不少银行以及机构在售卖理财产品时会收取销售服务费、托管费、保管费、管理费、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等等费用,投资者需要谨慎关注。当然也有不少理财产品例如“财汇盈”,不收取任何费用。

投资理财有一些“陷阱”为机构故意设置混淆投资者视线,而有一部分为投资者对于相关条款及专业术语了解不清而“自挖”的“陷阱”,钱生财投资顾问特别提醒各投资者在关注平台及产品安全性的同时,对其收益相关条款也多加关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