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钱生财:子女迎接大学新生活 家长如何引导其正确理财

9月初,又将有一批高考生暂别父母,开始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这意味着他们将脱离老师和家长全天候的管束,自由掌控自己的作息、消费,正式进入“放养”状态。面对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大学生对即将到来的“财政自由”阶段心生憧憬,一方面则是学生家长对于脱离管束的孩子是否能管好“钱包”心生疑虑。

家长们的疑虑和担忧确有依据,像“月头风光,月中清仓,月底找人帮”便是现在不少大学生生活的真实写照。特别是大一刚入学的新生,从未接受过理财教育及锻炼,对“钱”的认知本就浅显,又加上处于对外界非常好奇的阶段,以及脱离管束,开销用度自然非常容易“超额”。想要合理管理一个月甚至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互联网金融平台钱生财的理财顾问认为,大学生们作为成年人已经有了强烈的自主意识,家长已经很难对其进行完整的“财商”培养,但是对此相关的引导仍必不可少。建议家长在初期不要一次性将整学期的生活费直接给孩子,而是尽量缩短生活费发放周期,例如以一周或是一月为周期,让大学生们从管“小钱”开始学习合理安排开销。资金有限时大学生们更容易意识到自己的花销水平,进而合理做好规划。

当然,节奏性、周期性发放生活费的举措并非长久之计,等大学生对自身花销有了一定概念,不会盲目消费之后,家长也应该适当放手,将整学期、甚至整年的生活费给予孩子,让其通过合理规划进行理财,为其之后进入社会做好准备。除了一部分资金可以存于银行、货币基金等流动性极高的渠道中作为日常花销,钱生财理财顾问建议大学生可以将生活费存在一些收益率较高,投资期限较短、比较稳妥的理财平台及产品中。例如钱生财“财汇盈”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仅为7天、30天以及三个月,年化收益率即可达12%、13%以及14%,远远高于银行储蓄以及货币基金等理财产品。定期将生活费存在理财产品中有助于大学生培养自身理财意识,养成理财习惯。

至于大学生要不要参与炒股等风险较大的理财方式,该顾问认为应当考虑自身家庭收入开支水平,以不影响自身及家庭生活为准。当今的社会已经不再处于“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时代了,大学生应该在大学时代抓紧时间尽可能学习理财,提高自身“财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