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榆树庄国数基地五大优势助力数字出版增速第一

近年来,中国数字出版产业规模增势十分强劲。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数字出版业营业收入达到3168.4亿元,不仅比2013年增长24.7%,而且在出版全行业总营业收入的占比达到了16.2%。

8月26日,第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拉开帷,其中数字出版签约、产品上线是今年启动式上的最大亮点。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委宣传部、文投集团、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等领导干部,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等人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国数基地与世联行在开幕式上就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运营平台暨智库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代表国数基地与深圳世联行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约书。

签约仪式完成后,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投集团的领导们在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相关人员的陪同下,饶有兴致的参观了国数基地的展台。在听取国数基地的详细信息以后,领导们对国数基地现阶段的发展成果表示了认可和肯定,不仅对国数基地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相关的指导和建议,还鼓励园区在规划和建设中要勇于创新。

行业前景虽好 仍需政策扶持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国民手机阅读接触率首次超过50%,达51.8%,较2013年的41.9%上升了9.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2014年中国数字出版业营业收入为3168.4亿元,比2013年增长24.7%,占出版全行业总营业收入的16.2%。

“产业集聚区成为现在各个国家普遍采用的产业发展模式。数字出版产业基地也成为地方政府在文化产业建设方面谋求发展的最佳机遇。”人民大学的黄文彬副教授说。

2015年5月,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先导区建成,并正式启动对外部企业的引进合作,可进行企业入驻、注册地迁移至园区异地办公等。启动后的两周之内,基地就收到入驻申请百余份。截至目前,已有13家文创企业在基地注册,注册资本达3.2亿元。到2020年,园区预计入驻企业达600家,其中品牌企业50家,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5到6家,园区总产值预计达到800亿。对此,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负责人表示,北京作为全国的经济中心、文化中心,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完整的产业基础、大量的技术人才,希望各级政府能在用地、金融政策等领域,为基地提供更多支持和关怀。

就目前来看,数字出版行业前景光明,民间资本纷纷看好,但是目前国家相关政策却并不特别明朗。无论是从国家宏观层面还是地方政府的具体执行方面,如果能够以支持建设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为契机,充分发挥园区在推动产业升级中的作用,加快推进数字出版各项工作,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推动丰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不仅可有效实现丰台及榆树庄地区的产业转型,同时还可达成首都北京正在实施的本地企业产业升级、现有人口质量优化政策的落实。与此同时,政府也可享受到其中产生的经济和文化红利:国数基地的壮大和发展符合国家文化发展战略,能够有效助推北京市成为国家级文化中心,实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可见政府投资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可谓是一举多得。

另外本次更值得一提的是,国数基地的五大优势成为了本次图书节的焦点。国数基地用第四代的运营理念打造四大平台,是其与其他园区最核心的优势和特色。四大运营平台用运营企业的方式管理园区,为整条产业发展搭建平台,实现帮助企业发展和共同发展的目的。据了解,国数基地四大运营平台分别为技术标准平台、宣传平台、金融平台以及运营平台,并且于8月20日,四大平台开始正式运营。

1.区位优势

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坐落于北京西南四、五环之间,是丰台“一轴两带四区”产业空间布局的重要节点,同时毗邻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和永定河水岸经济带上的卢沟桥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区位优势突出。  

2.生态优势

园区周边已建成3个生态公园:榆树庄生态公园、榆树庄郊野公园、看丹郊野公园,另有500亩规划生态绿地待建,形成了区域发展的绿色基础。  

3.资源优势

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功能区规划3.6平方公里,预计2020年建成,其中产业园区占地面积为41公顷。园区办公物业完善,同时为重点企业量身打造会议及培训中心、酒店、俱乐部、体育娱乐等产业服务配套设施。  

4.产业优势

基地核心区落户地花乡榆树庄村,拥有15年服务传统出版行业的北京西南物流中心,出版行业客户数量达270余家,目前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提供支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华书局、时代华语、龙之脊等一批出版研究机构及出版龙头企业均坐落于丰台区,给与了基地丰富的数字出版产业资源。

5.后发优势

作为北京市唯一一个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将充分借鉴其他基地的成功经验,站在全国乃至世界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高度,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在基地规划、企业引进、政策支持等方面形成后发优势。 

在“互联网+”热潮的推动下,传统的出版业也将数字出版推向新高度。作为全国出版中心,北京市大力推动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至此,位于丰台区花乡的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应运而生。据悉,该园区以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旨在成为打通内容、技术标准、版权交易、宣传、金融等为重点的全产业链模式。

按照规划2020年,园区总产值将突破800亿元,并配套建设生态绿地、商业服务,实现产城一体化,打造功能完备的首都文化产业园示范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