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玉米深加工巨头大成拖欠农民粮款8千万

近期,亚洲最大玉米深加工企业大成生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成”)拖欠农民粮款而负面新闻缠身,有报道称,目前大成已深陷停产困境,甚至濒临破产。多名专业人士认为,大成近些年自身在经营上走入误区使得步入亏损、停产境况。

公开信息显示,大成是吉林省最大的民营企业,1996年创办,2001年3月16日在香港上市。大成年玉米加工能力居亚太第一、全球第三位,赖氨酸产能为全球第一位,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液态葡萄糖生产企业,年产规模约120万吨。

作为长春地区玉米收购的主力军,不少农民都愿意将自己全年的玉米收成卖给大成。然而,据多家媒体报道,大成2013年底至今总计拖欠农民粮款达人民币8000万元。同时,《中国经营报》上周报道称,由于生产运营资金基本断流,四大银行(工、农、中、建)停止了新增贷款,大成被迫在2015年3月11日向长春市政府正式提交了停产报告。

由于粮款被拖欠,大成公司门口天天聚集着要帐的人,涉及农民、供应商、施工队等各个领域,《金融时报》引用一位农民说法,他称自己之所以将玉米赊销给大成生化科技,是因为该公司允诺的价格高于市场价。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年初大成承诺能够还清欠款,然而到了6月仍未还清。6月12日,大成实业承诺还清欠款,在其出具的公告上,明确写道:“保持每个工作日支付45万元不变,直到欠款全部还清为止。保证2015年12月31日之前将欠款支付完毕。”但是,还款仅维持数十天。7月22日,大成实业又放出公告称,集团资金暂时出现问题,还款停止。

在过去十年间,这家企业从一家淀粉加工厂发展成一家巨型玉米深加工企业。但短短两年内,它又迅速下滑,走入亏损、停产境地。

2012年,大成董事长徐周文逝世,3年之内大成已经换了三任总经理。但多名分析人士认为, 管理层的变动并未令大成经营出现起色,近些年,其自身在经营上已经走入误区。

在大成的业务中,氨基酸业务占比达到40%以上,而赖氨酸又是重中之重。但是,赖氨酸主业扩产过快,被认为是大成经营上的重大失误。

2011年赖氨酸价格暴涨,达到了20元/公斤,而98.5%的赖氨酸成本在10-11元左右。尝到了甜头,大成、梅花、成福等企业进入疯狂扩张阶段。慧通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4年,我国赖氨酸需求从38万吨上涨至70万吨,而全国的产量已经达到110万吨,市场严重过剩。

尤其在2011年之后,欧洲地区经济危机蔓延,出口受阻,赖氨酸价格进入低迷。在大成的报告中,对于业绩下滑,解释得最多的便是饲料产量下降,赖氨酸需求不好。近两年生猪、家禽市场不断遭遇各种疫情、食品安全事件,并且进入产业结构调整阶段,很大程度上抑制了饲料,乃至上游原料、添加剂的需求。

此外,原料成本过高被认为拖累了中国玉米深加工企业,上周大成公司在其中期报告中称,因国家规定的玉米价格居高不下,而赖氨酸销售价格大幅下跌,该公司已暂停生产这种猪和鸡饲料添加剂。英国《金融时报》就此分析称,大成的停产是“中国人为抬高玉米价格的政策的又一个意外后果”。

《金融时报》称,中国出台了最低价格政策,目的在于维持农民的稳定收入,确保即便玉米价格下跌农民也会种植玉米,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但高抬的中国玉米价格导致市场扭曲,造成国家储备膨胀,同时让玉米深加工企业、饲料企业以及其他对农村经济起到支柱作用的民营农企不复盈利。尽管本月有所下调,但最低收购价仍远高于国际市场价格。

显然,这家庞大的企业并没能及时把握市场的变化以做出调整,反而越陷越深。

《中国经营报》称,除了主业盲目扩张外,大成对新上项目缺乏论证,投资缺乏约束。“大量举债发展,短债长用,将短期借款当做长期投资,没能很好把握国家扶持政策。”

8月31日,大成公布了向独立第三方——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基金配售31.35亿股新股,占股49%,共计港元18亿元。但大成困境是否能解,却无人可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