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出口信保为企业“走出去”解忧

位于马来西亚半岛西海岸的马来西亚雪兰莪州是该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州。在雪兰莪州的首府莎阿南,由当地Econpile SB公司承包的“顶级手套大厦工程”正在施工,几台大型的履带式起重机和挖掘机颇为“打眼”。如果不是工人提起,很少有人知道这些施工设备的实际主人是中国山东的一家中型民营企业——中济建设有限公司。

“在建设马来西亚帝国城高架桥项目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量很大,设备租赁市场广阔。”中济建设副总经理潘少冬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近期马来西亚还将开建一段通向新加坡的高铁,在充分研究市场后,中济建设的马来西亚子公司——东岳基建有限公司希望从山东山推工程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购买价值3000万美元的工程机械设备,以开拓海外设备租赁市场。

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与境内中小型企业常见的500万元、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需求相比,3000万美元的海外工程项目资金量可谓巨大:仅一台用于建筑基础工程成孔作业的旋挖钻机,造价就高达500万元人民币。而且,一般的流动贷款期限仅为1年,而项目贷款短则四五年,长则十多年,这期间可能遭遇的商业风险、信用风险变数大,也成为融资各方的担忧。

“在海外做项目,最怕出现的风险是国外业主不能及时支付工程款。”潘少冬说,项目合同签订后,一般海外业主会先支付预付款,然后再分阶段验工计价,最后支付质保金,但如果海外业主履约能力不足,支付工程款不及时,甚至无法支付,就会给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

上述风险也是商业银行放贷时的实际担忧。在求解中小企业海外项目融资难的过程中,合理、有效分担风险,成为实现商业可持续的关键,政策性保险机构的作用正在于此。

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已与多家商业银行达成合作关系。“通过工行和出口信保合作项下的出口买方信贷,我们与山东山推3000万美元的合同已获得了工行2550万美元贷款,贷款比例达85%。”中济建设财务部经理夹金诗表示,首批融资款1500万美元已经到位,为公司后续项目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具体来看,中济建设的马来西亚子公司作为借款主体,实际上向中信保投保,如果其遭遇经营风险无法归还银行贷款,则中信保代其偿还,最高可代偿贷款本息总额的95%,即2850万美元。“市场环境瞬息万变,为了让企业能反应迅速,中信保对这种小额出口买方信贷简化了材料报送和审批流程。”中信保山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银保合作的可能性不止于融资安排。近期,工行与出口信保签署了“一带一路”专项合作协议,推出大宗商品结构化融资、次主权担保项目融资、当地币出口信贷等10项银保创新金融服务。

“银保合作下一步的重点是开发国别市场,前瞻性地为国内企业推荐项目,提供投融资、风险管理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工行专项融资部总经理闫峻说,在国别市场开发上,希望双方共同从境外资源入手,推荐中国企业参与境外投资或工程承包,也希望借此改变中资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时依赖当地代理人的局面。(经济日报记者 郭子源)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