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二重集团兑付危机解除 莫把央企公募债当"保险箱"

在市场一致认为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二重集团)发行的债券将会成为首例央企违约债券的时候,事情却发生了反转。9月22日,二重集团以及其子公司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重重装)相继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通知,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国机集团或其受托机构拟受让全部本期债券,二重集团兑付危机得以解除。

公募债违约多有惊无险

“国机集团以实际控制人身份出手为两债券‘托底’,打消了投资者对于债券不能兑付本息的担忧。”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分析说。

据中债资信机械行业高级分析师李树磊分析,二重集团主要从事重型装备制造业务,原属国资委直属企业,2013年整体无偿划入国机集团,成为国机集团全资子企业,主要经营实体为原上市公司二重重装,由于连年亏损,二重重装在今年5月份被上交所摘牌。

“按照评级严格定义,即‘债务本金及利息未能在约定或依行业惯例确定的支付日及宽限期内获得及时、足额偿付’来说,二重集团的债券实质上已经构成违约。不过由于国机集团承接了全部债券,二重集团仅对国机集团构成了违约,公开市场的投资者则没有遭受损失。”李树磊说,由于市场对违约风险早有预期,多家评级机构已对其信用风险进行了预警,对市场的冲击有限。

2014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发生数起违约,公募债也未能幸免。去年3月份,“11超日债”是国内公募债券市场首例违约的债券。此后,又有“12湘鄂债”“11天威MTN2”“12中富01”等债券的信用主体都分别公告了债券利息或本金无法按时兑付的公告。

不过这些公募债券的违约对信用债市场冲击并不明显,因为大部分违约债券的兑付问题最终都得以化解。以“11超日债”为例,在当年年底,公司经多方努力,偿还了债券的本息以及罚息。另外,珠海中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通过抵押资产的方式,为5月底违约的“12中富01债”筹集款项,目前已收到鞍山银行首期贷款1.44亿元。

资质较差企业仍需规避

虽然二重集团债券违约危机得以解除,但并不代表今后央企再出现类似状况,就一定会有“托底”。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从长期趋势看,打破债市刚性兑付是必然趋势,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那些盈利能力差、债务率高的企业风险暴露概率加大,信用风险定价趋于合理才能符合市场要求。未来,相信所有者性质和政府支持等因素对企业的影响将会下降。

“只有打破刚性兑付,才能降低无风险收益率,发挥金融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功能,促进经济转型。”海通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

“在分析信用债违约风险时,应坚持安全性原则,结合宏观经济基本面、行业景气度、产业生命周期及企业个体来分析,重点关注企业的财务状况。选择评级较高、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相对安全的信用债。”东兴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师谭凇认为。

谭凇分析,当前市场上,信用债违约主要集中于产能过剩或是竞争过度的行业,叠加公司层面经营不善或是投资方向战略性失误,导致企业产能投放节奏与行业景气度不匹配,最终致使资金链断裂而资不抵债。

“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部分产能过剩行业陷入周期性低谷,债券发行人的盈利能力难以改善,信用债个券分化日益显著,信用风险持续暴露,对部分产能过剩行业资质恶化的风险应当给予警惕。”招商证券债券研究主管孙彬彬表示。

随着市场化机制的逐渐完善,未来部分企业债、城投债等信用债违约可能会逐渐出现,那些评级较低、资质较差的信用债将持续承压。谭凇提醒投资者,“在追求收益的同时,也应注意风险,避免‘踩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