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贷款旅游成风潮 80后申请贷款比例远高于90后

10月将近,网友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中秋和国庆这个“加长版”假期。旅游市场逐渐升温,各大金融机构推出的旅游贷款类产品也颇受追捧,以“挖财”纯线上贷款平台“快贷”为例,其以旅游为主要用途的贷款申请量相对往月同期增长达3倍之多。近日,“快贷”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调查的7000名借款人之中,旅游贷款的人数占比13%,成为继资金周转、日常消费和数码产品消费之后又一大贷款需求。而至今,贷款旅游仍然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

旅游贷款呈现五大特点

特点一:高收入人群占比颇高

调查发现,“有钱不花去贷款”成为不少年轻人新消费理念,部分调查者不仅贷款买房、买车,贷款装修,甚至还分期付款购买各种消费品。而且很多时候不是因为手头没钱,而是将手头钱拿去投资。

特点二:三四线城市人群占主流。

三四线城市居民对旅游贷款需求旺盛,超越一二线城市。

特点三:80后申请贷款比例远高于90后。

公众眼中的“超前消费主力”90后并没有成为贷款出游主力军,80后占贷款旅游人群半壁江山。

特点四:大专以下学历者贷款需求大。

2014年,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一项调研显示,学历越高的受访者越不爱存钱,更乐意于透支消费。而此次调研结果恰恰相反,83%的借款人学历为大专以下,挖财研究员王艺红表示:大专以下贷款需求在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聚集,也显示了中低学历者在传统金融体系中贷款的难度。早在2012年,韩国方面已出台相关政策:贷款将不受学历婚姻年龄等因素影响。在我国,学历高低会影响贷款额度,学历较高的贷款人,在贷款额度上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学历高,贷款人的工作性质或者工作单位可能较好,还款能力可能较强。随着信用评估维度的增多,这样较为单一的衡量标准即将被改变。从调查中也不难看出,学历不高但收入可观的年轻人,也已成为在线贷款平台的新宠。

特点五:申请人群贷款经历相对较少

调查数据显示,31%的贷款旅游者曾因其他原因需要贷款,贷款经历少于贷款日常消费者和贷款购买数码产品者。30%贷款旅游者,也曾考虑过贷款买数码产品。具有典型的超前消费观念。

分析 旅游网贷需大数据支撑

随着旅游贷款市场的壮大,各大银行也相继推出了旅游相关的贷款业务。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推出个人旅游贷款业务,可以通过房产抵押或者用信用卡申请贷款。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旅游贷款也是分两种,一种是抵押类的,需要用房产抵押。另外一种是信用类的,必须要是招商银行连续6个月以上的代发工资客户,贷款金额不超过代发金额。与传统银行依赖房贷和房产抵押不同的是,互联网金融平台如挖财快贷实行的是纯线上申请、数据模型审批,无需抵押和担保。

挖财研究员王艺红表示,对房贷和房产抵押的依赖,使得许多并未有买房意愿的年轻人无法从传统银行渠道获得旅游贷款。这也是贷款旅游需求在互联网贷款平台膨胀的原因,以挖财快贷为例,两年来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大数据分析模型,自动分析用户在互联网的公开记录,无需资产和收入证明,也无需抵押和担保,可以在1小时内迅速完成对个人信用的审核评估。而快速、便捷以及大数据分析能力,在贷款需求日益膨胀的市场,显得十分必要。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